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香港政府发现金当地民众仍然不满意

  [摘要]腾讯财经智库成员透露:港府也曾在2012年大派现金福利,却遭到了社会各界的口诛笔伐,被指不思进取,为了短期的社会安定牺牲了长远的利益。

  香港特区政府(以下称“港府”或“特区政府”)在过去一个财政年度获得638亿元(港元,下同)盈余,随即向全体市民大派福利,包括退税、高龄及低收入人士额外津贴等一系列惠民措施涉及规模达340亿元。

  这并不是港府首次大派福利,纵观回归后的历史,港府过去一年的财政盈余并不是最多的一年,本次惠民措施的规模也不是最大的一回。最让人记忆犹新的一次莫过于2011/2012财年,港府也效仿澳门政府,向每名永久居民派发6000元现金“大礼”。

  笔者曾经在香港工作与生活多年,也曾是当年港府6000元现金福利的受惠者,然而当探讨上升到对于公共财政的管理和运用,以及福利政策对公众行为的激励与整体经济的拉动效果时,不得不承认现金并不是一项理想的福利政策。它虽然在短时间内拉动了消费,同时却也刺激了通胀。

  更好的惠民之道,是立足于对当前社会结构和长远社会需要的分析,将盈余用在引导公众行为,确保社会稳定和长远的医疗、教育及社会福利等方面。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港府对公共财政的管理及过去几年惠民措施的演变,是值得借鉴的经验。

  香港于1997年回归后,《中英联合声明》及《基本法》赋予了其“高度自治”的权力,使得特区政府的财政盈余无须上缴中央,也不享受中央财政的转移支付。换句话说,特区政府的财政完全自给自足。

  作为一个小型开放型经济体,香港受全球经周期波动的影响非常大,加上其发展已步入成熟经济体的行列,无大规模投资需求,因此自从1997年回归后,除了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2000年互联网泡沫爆破及2003年“非典”爆发等特别时期,港府的财政在大部分年份内一直维持着可观的盈余。这也使得特区政府的财政储备余额由1997年的4500多亿元,稳步增加到了过2014年的8000多亿元,相当于港府两年多的财政开支。

  尽管作拥庞大的财政储备,港府过去却也一直恪守审慎理财的原则,真正推出大规模的惠民措施的惯例,始于2008年金融危机。2007年由于股市和房地产市场兴旺,特区政府的财政盈余达到前所未有的1200多亿元。紧接着的一年全球经济金融环境急转直下,于是港府在2008年内两次推出总规模达627亿元的惠民措施。这也是回归以来相关措施力度最大的一次。

  不少如今已成为“标配”的惠民措施,例如减免差饷(即土地税)、薪俸税(个人所得税)及利得税(企业所得税)返还、领取社会补助人士(包括高龄、伤残及低收入等群体)的额外津贴、代缴公屋租金等,以及对不同人士免税额的提升,都始于当年。这些惠民措施经历了时间的洗礼和反复的实践,有的已逐渐淡出,有得被保留了下来,沿用至今。

  在这些年的“派糖”过程中,港府遇到的“吃力不讨好”的典型个案,要属派发6000元现金的2011/2012财年。笔者清晰地记得,尽管大派现金福利,港府还是遭到了社会各界的口诛笔伐,被指不思进取,为了短期的社会安定牺牲了长远的利益。从那以后,港府的惠民措施中便再也没有了现金这一项福利。

  另一项过去几年常见的惠民措施,即港府向每一个住宅用电账户分6个月注入1800元电费补贴,在过去连续两个财年内也不再出现清单内。这项措施的副作用显而易见,它虽然减轻了民生负担,潜意识里却将导致老百姓过度用电,并不利于节能减排。另外曾出现过的惠民措施,还包括食物援助基金、困难学生的开学津贴,以及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商业登记税减免等。

  港府至今所有的短期惠民措施的一个特点是,几乎社会的各个阶层都有机会受益。最受中产群体欢迎的措施,无疑是薪俸税和利得税的返还、差饷减免,及各项免税额的提升;针对无需缴税也没有房产的底层市民,通过公屋租户代缴租金及领取社会补助人士享有的额外津贴,使他们也能从中受惠。相信港府这些措施,是在对社会结构作了充分研究和论证,以及建立了有效的政策反馈机制的基础上作出的。

  除此之外,港府另一项十分值得推崇的惠民措施,就是通过提高相关免税额的方式,鼓励子女供养服父母、同辈照顾兄弟姐妹及伤残亲属,以及奖励夫妇生育等。

  例如,最近一次(2015/2016年度)340亿元的惠民措施中,便有一项增加子女基本及额外免税额的内容,免税额由7万元增至10万元。具体地说,就是按照香港已婚夫妇24万元的免税额,如育有一名子女,免税额将增至34万元,每生育一名子女的免税额再增10万元。此外,每名新生子女在当年还可享额外10万元的免税额,也就是说新婚夫妇在第一个子女诞生的那一年,免税额将增至34万元,第二个子女诞生的那一年,免税额可达54万元。

  不仅是生育,过去几个财年港府也陆续提高了供养父母、供养兄弟姐妹及供养伤残人士等情况下的免税额。通过税收减免的激励,不仅弘扬了社会大众赡养老人、照顾伤残人士的风俗,也减轻了政府的财政负担。由此可见,港府的惠民,不止是单纯的派福利,也蕴含了各项激励的调整,颇有启发意义。(腾讯财经智库成员邓亮,国际知名咨询机构从业者)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