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世界经济仍处修复期 中国外需回暖但有限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2-27 15:22:47

中国日报网2月27日电(信莲)国家统计局27日发布了《2014年世界经济形势回顾与2015年展望》文章,文章中指出,2014年,发达经济体经济运行分化加剧,发展中经济体增长放缓,世界经济复苏依旧艰难曲折。预计2015年世界经济形势可能好于上年,但不确定因素增多。中国外部环境仍然复杂多变,需认真应对。世界经济仍处于危机后的修复期,发达国家去杠杆化力度继续减弱,中国经济外需有所回暖但程度有限。

文章中表示,2014年,世界经济仍处在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过程中,各国深层次、结构性问题没有解决。如:结构调整远未到位、人口老龄化加剧、新经济增长点尚在孕育、内生增长动力不足等问题,都制约着经济发展。

发达国家如美国、欧洲、日本等国也将会继续减弱其去杠杆力度。美国财政空间进一步拓展和家庭债务负担减轻。2014年12月13日,美国国会通过了总额达1.1万亿美元的财政拨款预算法案,化解了政府关门的威胁,同时确保了多数联邦机构2015年9月前的资金来源。2014年第三季度,美国家庭债务率降至9.9%,比上年同期下降0.1个百分点,为1980年以来最低水平。

同时,欧洲财政整顿力度减轻,压力测试之后银行融资能力趋于增强。

文章还表示,日本将延后提高消费税并推行了新的财政刺激措施,将原定于2015年10月的增税计划推迟至2017年4月。2014年12月27日,日本政府推行了总额为3.5万亿日元的一揽子经济刺激措施,以拉动经济重回复苏轨道。

全球经济形势会有所改善和全球贸易量增长将有所加快有利于我国扩大出口;另一方面,这种改善的程度有限,还存在全球贸易保护加剧、汇率波动扩大等不利因素,我国出口个位数增长可能成为新常态。

(编辑:田阿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