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15位中国女强人上榜福布斯 引领亚洲商界

新华网张秀晨 2015-02-27 15:50:46

  原标题: 15位中国女强人上榜福布斯 引领亚洲商界

  15位中国女强人席卷福布斯榜单 外媒称引领亚洲商界 滴滴打车总裁柳青进“值得关注榜”——

  福布斯“瞄”上滴滴女总裁

  《福布斯》杂志26日发布亚洲地区最具影响力女性商界领袖50人排行榜,中国有多达15人上榜。

  德意志新闻社的报道以“中国(女强人)主宰福布斯的亚洲最具影响力女性商界领袖排行榜”为题写到,最为引人关注的是,电商巨头阿里巴巴首席财务官武卫和这一集团联合创始人彭蕾携手出现在榜单中,开启了《福布斯》“一家企业两名女高管同时上榜”的先例。

  此外,《福布斯》还列出12位值得关注的亚洲年轻女高管,滴滴打车总裁榜上有名。

  主导

  15位中国女性上榜 引领亚洲商界

  这是《福布斯》第四次发布年度亚洲最具影响力女性商界领袖排行榜。这50人来自亚洲16个国家和地区,其中15人来自中国内地、港台。对此,包括德意志新闻社的这篇报道在内,多家媒体以中国女性主宰此次排行榜为题报道这一50人名单。按照《福布斯》的评选标准,入选女性领袖应活跃在亚洲商界高层、行使重大权力并握有强大财力资源。

  报道称,这一次的50人名单中,首次出现了一家公司的两名女高管同时上榜的情况——阿里巴巴首席财务官武卫和该集团联合创始人彭蕾携手上榜。

  《福布斯》的报道称,武卫是榜单新人,她2007年加入阿里巴巴,2013年成为集团首席财务官。《福布斯》评价,在阿里巴巴的女高管队伍里,46岁的武卫是最为显眼和富于口才的一位。身为这家电商巨头的首席财务官和发言人,她从某种意义上而言引领着中国互联网行业的“国际投资观”。2014年9月,阿里巴巴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以218亿美元的融资额创下美股史上最大规模的IPO,而武卫被认为是这一事件的重要幕后推手之一。42岁的彭蕾则执掌了“蚂蚁金融服务集团”这个阿里巴巴小微金融服务板块。她被称赞是“这个金融服务子公司背后的能量所在”。

  除了这两位,还有包括格力电器总裁董明珠、美高梅中国主席何超琼等女强人上榜。其中,45岁的程雪持有海天9%的股份并以超过50亿元人民币的个人财富入选《福布斯》2014中国富豪榜;52岁的何超琼则依然是香港最富有的女性之一,个人资产达50亿美元。

  亮点

  27位新人上榜 突破性别“壁垒”

  这次榜单中有27人是新晋者,其中包括印尼蓝鸟集团的董事长诺尼普诺莫,这位女老板控制着现在印尼最大的出租车公司。海天调味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程雪更是受到格外瞩目。

  另外,该报道强调,50人榜单中,一些女性还跨越性别藩篱,在男性主导的传统制造业领域闯出一片天地。其中,业务涉及产业机器人的台湾上银科技总经理蔡惠卿以及日本有信精机公司高管小谷真由美(音)就在各自领域颇有建树,成为行业领军人物。

  另外一大亮点是,来自蒙古国和缅甸的女性商界领袖首次榜上有名。《福布斯》称:“来自缅甸的女企业家温温丁(音)把家庭式杂货铺发展成为了横跨超市、便利店、药店、书店等诸多领域的零售业巨头。”蒙古的矿产公司女王Garamjav Tseden创立并领导蒙普利迈集团,现如今业务也已经拓展到了建筑、矿产勘查和土地康复等多领域了。

  关注

  4位中国年轻女高管 进“值得关注榜”

  该报道指出,这次《福布斯》榜单还列出12位“值得关注”的亚洲女性高管。她们的年龄在20多岁到40岁出头之间,“精明且富有野心”,其中中国4人入选。

  滴滴打车总裁柳青榜上有名。36岁的柳青在哈佛大学获得计算机科学硕士学位,去年7月加盟由腾讯支持的滴滴打车担任首席运营官,今年2月晋升为总裁。之后不久,滴滴打车与阿里巴巴支持的快的打车合并,成为全球按用户量计算最大的打车应用。

  新西兰女高管彼得雷亚·韦拉也出现在榜单中。《福布斯》评价,韦拉领导的企业建起了集渔业、赛马业和纯种马培育为一体的“产业王国”。

  “值得关注榜”可以说是《亚洲商界权势女性50强》的候选名单,其中的女性企业家有朝气、有活力,可能会在未来颠覆或正在颠覆所属的行业。实际上,今年的50强名单中,就有5位入选了去年的“值得关注榜”。(记者 张秀晨)法制晚报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