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对小微企业减半征税措施力度空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2-27 17:42:45

中国日报网2月27日电(信莲),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国家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就小微企业的减税降费等工作情况作了解答。

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指出,自从本届政府组成以来,非常重视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的发展,李克强总理多次提出过,小微企业是发展的生力军,是创造就业的主渠道,是创新的重要源泉。特别是在目前经济转入新常态,为了促进结构调整、结构优化,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小微企业在这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非常重要的作用。据国家统计局的有关统计,小微企业大概占每年新增就业和再就业人数的70%以上,所以在这个方面,确实起到的作用是非同小可的。

史耀斌表示,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了将小型微利企业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的范围,从现行的年应纳税所得额10万元以下扩大到20万元。从2015年1月1日开始到2017年12月31日为止,对于年应纳税所得额在20万元以下包括20万元的小型微利企业,统一都实行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的政策。这项政策相当于对小型微利企业只实行10%的企业所得税,比小型微利企业本身20%的税率降低了10个百分点。

史耀斌称,这个优惠幅度到目前为止是前所未有的,应该说优惠的力度是非常大的。对于小微企业增加现金流、增强抗风险能力、降低经营过程中的财务成本,都具有很重要的意义。特别是在目前经济下行压力显现出来的同时,不仅仅是具有实际意义,也显示出了一个信号,就是国务院非常重视和进一步促进结构优化和经济的平稳有序增长。

史耀斌还表示,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减半征收的优惠政策已经陆续调整了四次,这次除调整小微企业所得税外,还将对月销售额在3万元以下的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免征增值税和营业税,从原来的2万元提高到3万元。同时还有一系列的降费措施,比如刚刚确定的,从2015年开始,将失业保险金缴费率从3%统一降到2%等等,再加上以前的一系列降费措施,对小微企业的支持优惠已经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2014年仅仅是降税减费,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就达到1千多亿元,其中税收大概是600多亿元,收费是400多亿元。

在就小微企业减税措施与政策组合的通盘考虑问题上,史耀斌表示近年来采取的措施可从三大方面做概括:

一是税收方面。到目前为止第四次调整了小微企业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的政策,扩大了范围;从去年开始提高了增值税、营业税的起征点,从2万元提高到3万元;小规模纳税人征收率从6%和4%统一降到3%。还有一些,比如对金融涉农和中小企业贷款准备金给予了税前扣除政策,对金融机构的农户小额贷款利息收入免征营业税等等。实际上从税收政策来讲,本身就是一个组合拳,既包括了直接税,如企业所得税,也包括了间接税,如增值税、营业税等;从享受主体来看,既包括对小微企业直接的减税,也包括了为小微企业服务的金融企业的减税。对这些为小微企业服务机构的减税就等于间接降低了小微企业享受服务所应该付出的负担,所以从税收来讲就是一个组合拳,是一个系列。

二是降费、减费方面。这两年来财政部对小微企业的减费、降费也作了很多工作,一是对小微企业予以免征房屋所有权登记费42项行政性事业收费,这些措施已经实施了。再一个是对月销售额不超过3万元的小微企业免征了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水利建设基金、文化事业建设费等四项政府性基金。三是对在职职工总数人数20人以内包括20人的小微企业,在工商登记注册之日起3年内免征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等等。这些收费的减少对小微企业减负发挥了重要作用。2014年共减费、降费400多亿。

三是直接从公共财政资金方面支持小微企业的发展,2014年共安排116亿元,主要用于改善小微企业的融资环境、完善服务体系建设、引导科技创新等等。2015年在财政收入增速不断下降、支出刚性压力丝毫未减的情况下,仍然按照116亿元安排。另外,国家财政部还在研究创立小微企业发展专项基金。针对小微企业的发展和生存状况,将进一步研究采取一些优惠政策,有效降低小微企业的税费负担来提高他们的抗风险能力,通过财政资金直接支持,激发小微企业创新发展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发挥小微企业的潜力。财政部门、税务部门和相关的国务院部门都会在这方面积极研究,想出一些新的好的办法来。

史耀斌在回答为小微企业减半征企业所得税能惠及到多少企业时回答,预计大概能增加几百万户企业,很难具体说多少,因为这个数字是动态的。

他同时透露,如果按到去年年底的数据,内部估计能享受到优惠的企业能新增246万户,预计减税数额 175亿元。

(编辑:田阿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