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改方案最快上半年出台 三桶油格局或生变

来源:中国网
2015-02-28 08:48:00

针对近日外媒报道的中石油、中石化合并传言,中国石化新闻发言人2月25日对媒体回应称,内部未听说此事,对传言不做评价。

不过,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是今年我国能源领域改革的重要事项之一,相关改革方案已在研究制定中,最快有望今年上半年出台。改革会否撼动“三桶油”格局尚无定论,但必将为整个石油天然气行业的发展吹来新风。

合并暂未确认

近日,有外媒报道称,中国政府经济顾问们正在对石油石化行业各种可能的整合方案进行可行性研究。一种方案是将中国石油集团与中国石化集团合并;另一种方案是考虑将另外两家主要能源公司中海油总公司和中国中化集团公司进行合并。

或是受此消息影响,中国石油2月25日开盘上涨近4%,最终报收11.23元,涨1.35%;中国石化开盘上涨近5%,最终报收6.09元,涨3.40%。

中国石化新闻发言人吕大鹏25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并未对合并一事予以确认。他回应称:“第一,我们内部从来没有听说过这个事。第二,我们的原则是对传言不做评价。因为是外媒传出来的,他们可能有自己的信息源,这个我们也不是很清楚。”

尽管如此,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确为今年能源体制改革领域的两大重要任务之一,另一项任务是电力体制改革。据相关人士透露,目前,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改革司正在牵头编制改革方案。

“预计改革方案最快今年上半年出台,会对现行石油天然气体制产生重大影响。”一位国有石油公司内部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称。

“石油公司之间的重组,国内看加大竞争是方向,国际看加大竞争实力是方向。两者如何平衡,工作重重,如何防止混乱,推动需要小心。似乎从前年底开始,政府开始摆脱‘大企业依赖症’,制度设计取向更强调未来国际布局需求。”中国石油大学教授刘毅军表示。

体制改革信号渐强

值得注意的是,自去年以来,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信号愈来愈强烈。

2014年6月1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研究我国能源安全战略。会上,习近平指出,要“推动能源体制革命,打通能源发展快车道。坚定不移推进改革,还原能源商品属性,构建有效竞争的市场结构和市场体系,形成主要由市场决定能源价格的机制,转变政府对能源的监管方式,建立健全能源法治体系。”习近平同时强调,要“积极推进能源体制改革,抓紧制定电力体制改革和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启动能源领域法律法规立改废工作。”

2014年11月,《人民日报》又发表题为《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三大问题》的文章,指出,要立足我国实际,借鉴国际经验,推进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文章指出,推进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需要解决好三个重大问题:一是如何处理政府与市场在油气资源配置方面的关系;二是如何处理政府与国家石油公司的关系;三是如何处理石油资源收入与国民福利的关系。

在上述国有石油公司人士看来,现行石油天然气行业存在一定问题。如:“三桶油”既承担了一部分国家石油公司的职责,同时又是市场化主体,在经济效益和社会责任等方面存在冲突;“三桶油”旗下子公司在国外油气区块竞争中存在一定恶性竞争,如何避免这种竞争,同时又防止形成更大程度上的垄断;国家石油管道公司是否会单独成立。

“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涉及行业的整盘棋局,并不等同于石油公司之间的合并,但也可能会打破现有‘三桶油’的格局,最终如何改,还看改革方案。但有变化总是好事,我们期待变化的到来。”该人士总结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