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间价意外调降近百点 人民币跌至28个月新低

作者:周慧 来源:广州日报
2015-02-28 09:01:00

关注汇率

广州日报讯(记者周慧)昨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意外调降近百点后,在岸人民币兑美元随之贬至2012年10月中旬以来新低,逼近6.27元关口。最终人民币收跌0.17%或107个基点,报6.2696元,创下28个月新低,日内低点6.2699距离波动区间下限仅5个基点。这已是人民币连续第三天逼近跌停价。

招商银行高级外汇分析师刘东亮指出,在岸人民币前几个交易日接近跌停,隔夜美元也走强,故央行大降中间价,打开汇率下行通道。

美元指数站上95高位

人民币年内累计跌0.46%

事实上,羊年首个交易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收盘跌至2012年10月16日以来低位,盘中距离跌停水平仅相差6个基点。26日即期汇率盘中最低距跌停仅2个基点。

数据显示,2月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累计下跌0.17%,2015年以来累计跌幅达0.46%。

归功于优于预期的美国核心通胀数据以及多名美联储官员讲话,美元指数周四盘中触及一个月高位,昨日则在95附近徘徊。

美国劳工部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因油价骤降,1月美国消费者物价指数较前月回落0.7%,市场预期下降0.6%。有经济学家表示,1月份核心CPI上涨0.2%要作为美联储加息理由远远不够充足,不过这是迈向加息方向的第一步。专家称,依然预期美联储将于6月份加息。

美联储此前表示,将在经济处在复苏道路上时提升利率。而利率上升会提高以美元计价的资产回报率,使美元对投资者更有吸引力。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昨日表示,“我们判断加息概率在6月前的可能性不是很大,6月后的可能性较大。”

走势分析:

(周慧)

人民币汇率仍以稳定为主

招商银行高级外汇分析师刘东亮:

如果不出现经济超预期的恶化,汇率应以稳定为主。随着人民币贬值,以套利为目的的虚假贸易减少,影响贸易表现。维持对今年人民币汇率跌至6.35的判断,总体呈双向波动。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

未来人民币并不会加速贬值,今日跌破去年最低价是在强势国际美元下自然而然的结果。

MFI金融研究中心经济学家江勋:

监管层乐见人民币扩大波动区间,加速贬值是必然,但之后央行会在关键位置予以干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