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日本或斩获印度首条高铁订单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02-28 13:42:00

中新网2月28日电据日本媒体报道,作为在国际上争夺激烈的印度高速铁路建设计划的第一个项目,连接孟买和古吉拉特邦的区间高铁或将采用日本的新干线。如果最终实现,这有望进一步推动日本官民携手推进的基础设施出口。

据报道,日印两国政府自2013年底起共同启动商业化调查,并将于今年7月确定最终报告。此次拟展开合作的区间长约500公里,工程总投资超过1.3万亿日元。这将是2007年全线开通的台湾高铁之后,日本企业第二次全面获得车辆和运行系统等的订单。

日本方面参与调查的日本国际协力机构(JICA)2月28日在首都新德里举行的高速铁路研讨会上提出展望,表示商业化调查的最终报告得出“新干线方式最佳”这一结论。此外,印度铁道部高官也在近日肯定了这一结论。

据报道,此次研讨会除了日本国土交通副大臣北川一成之外,预定有寻求通过日本企业联盟争夺订单的JR东日本副社长深泽祐二、川崎重工业顾问大桥忠晴、日立制作所高管等共同出席。

报道还称,印度这一区间的高速铁路将于2017年开工建设,日印在结束商业化调查之后,将加快推进资金筹措等有关引进新干线方式的详细调查。将日本国土交通省成立的基础设施基金“海外交通和城市开发事业支援机构”与JICA提供的日本政府开发援助(ODA)结合起来的方案已浮出水面。

据了解,印度目前作为以高速铁路连接德里、孟买、金奈和加尔各答4大主要城市的“钻石四边形”高铁网,正在推进9条路线的建设计划。

报道称,对于印度的高铁计划,法国、西班牙等也显示出强烈兴趣,围绕剩下的路线,预计各国将继续展开激烈的订单争夺战。

日媒还指出,古吉拉特邦是在2014年5月之前由总理莫迪担任首席部长的大本营。莫迪正在积极吸引汽车企业,作为“新一代汽车产业聚集地”正在急速发展,因此日本等外资企业正纷纷进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