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I终结连续4个月下行走势 市场呈向好局面

来源:证券时报-证券时报网
2015-03-01 16:21:01

2015年3月1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了中国制造业和非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对此,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进行了解读。

一、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微幅回升

2月份制造业PMI为49.9%,高于上月0.1个百分点,接近临界点。历史数据显示,春节当月PMI大多回落,但本月PMI略有回升,结束了连续4个月的下行走势。

本月PMI微幅回升原因,一是在近期降准减税降费、加大重点基础设施建设等稳增长的宏观政策作用下,市场需求回升,企业信心有所增强,本月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4.0%,重回临界点之上;二是近期国际原油等大宗产品价格企稳,国内市场环境也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尽管还在临界点以下,但在连续6个月回落后首现回升。

虽然PMI微低于临界点,但生产和市场需求继续保持扩张态势,同时小型企业PMI也有所回升。受春节因素影响,生产指数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至51.4%,但回落幅度有所收窄,且继续处于扩张区间。新订单指数为50.4%,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是2014年8月以来的首次回升,市场需求增速有所加快。小型企业PMI虽然位于临界点以下,但连续2个月回升,收缩幅度继续收窄。节后,随着企业集中开工,恢复生产,制造业市场供需将趋于活跃。

二、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小幅上升

2015年2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9%,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继续位于较高景气区间,表明我国非制造业总体保持平稳扩张态势。

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2%,比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在53%左右平稳运行,服务业表现出良好发展势头。本月节日消费特点突出,零售、餐饮、电信、航空运输、道路运输等行业业务总量增长较快,是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回升的主要因素之一。

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6.5%,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受寒冷气候和春节因素双重影响,建筑业连续3个月小幅回落,但仍然处于55%以上的较高景气区间。春节过后,随着天气逐渐转暖,以及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加快推进,建筑业生产活动有望加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