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两会吸引世界目光 外国记者谈感受:更务实

人民日报杨 迅 李秉新 俞懿春 2015-03-02 08:29:39

  寒雪梅中尽,春风柳上归。3月1日,伴随着全国政协委员陆续抵京,中国即将迎来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中国全国两会吸引着世界的目光,成为世界观察中国的重要窗口。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国外友人表示,中国走出了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道路,两会也成为中国持续发展的助推器,为各国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借鉴。他们密切关注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期待中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上不断取得新进步,期待从中国的发展中获得更多机遇。

  “从心底为两会深深点赞”

  “每年春天,两会代表委员们齐聚一堂,集思广益,为中国的发展带来了春天的声音。”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前驻华记者马苏德·萨塔尔·汗对本报记者说。2006年到2014年,他一直在北京工作,对中国怀有深厚的感情。“回顾8年的驻华生涯,中国两会一直是我关注的焦点,也是报道的重点。”他说,能参与两会报道,他感到非常自豪。

  在中国的8年间,马苏德·萨塔尔·汗看到中国经济飞速发展,社会安定和谐,城市发展日新月异。他曾经去过新疆和西藏的一些乡村,并在当地进行过短期的生活体验,村民们脸上洋溢着的快乐令他印象深刻。当地人对他说,国家的政策越来越好,家家户户的日子比以前都改善了很多,这些惠民的政策,很多就出自两会。在他长期生活的北京,可喜的变化也随处可见,基础设施不断改善,政府也通过车牌限行控制污染,使得北京越来越具有国际大都市的范儿,其背后少不了两会代表委员的智慧。“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也难怪两会能成为全民关注的大事件。”他说。

  通过对两会的追踪报道,马苏德·萨塔尔·汗有一个深切的感受,那就是两会的亲民务实属性在不断增强。两会代表委员们讨论的内容都紧贴时政,关乎民生,包括提高农村教育水平,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落实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代表委员们能够直面现实,不仅提出问题,还通过热烈讨论,积极寻找解决方案。“为改善13亿中国人民的生活贡献力量,为惠及中国不同区域开出有效的处方,怎么会得不到民众的交口称赞呢?”他说。

  此外,在马苏德·萨塔尔·汗看来,两会也体现了中国领导人治国理政的理念,包括加快改革步伐、落实依法治国、加强党员自律、持续反腐战役。只要仔细品读,不难看出中国领导人的政治智慧和高瞻远瞩,以及持续改革的坚定决心。

  “我注意到一个有趣的现象,每年两会上的焦点,都能成为民众讨论的热点,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中国民众对政府的拥护,和社会各界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共创美好生活的决心。”他说,作为一名老记者,他对今年两会和未来的中国有很高的期望。中国通过长期发展,走出了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道路,两会也成为推动中国持续发展的助推器,为各国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借鉴。“即便已经结束任期,回到巴基斯坦,我依然祝福中国,并从心底为两会深深点赞。”

  “从两会把脉中国经济发展”

  谈起中国全国两会,联合国经济发展委员会主任西蒙有很多话可说。西蒙对本报记者说,他关注中国两会已经许多年了,这对他的研究工作大有裨益。他从中国政府工作报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年度计划报告和财政预算报告,以及外交部长等举行的记者会上得到大量信息,了解到许多在外国媒体上见不到的内容,这是平时无论在哪里都查阅不到的资料。

  说起今年的两会,西蒙说他将会关注中国经济发展前景。他解释说,去年中国经济发展速度放缓至7.4%,今年又是结构调整和全方位改革的关键一年,国外非常关注中国经济发展情况,但要了解中国经济究竟将以什么样的状况运行,还得从两会上寻找答案。“中国对世界经济的影响越来越大,从两会把脉中国经济发展,对世界至关重要。”

  反腐败是西蒙关注的另一重要问题。他说,去年中国反腐败工作取得重大进展,揪出了不少大老虎,也消灭了一大批小苍蝇。外界人士普遍关注今年的反腐败工作是否能乘胜追击。西蒙说,他真心希望中国反腐败工作能够继续深入进行下去,只有这样才能彻底改变作风,真正实现全面依法治国。揪出腐败分子将有助于政治体制进一步健全。中国一定要实现法治,只有这样才能进一步适应和促进经济发展。

  在谈到环境治理和食品安全时,西蒙说,环境问题和食品安全关系到每个人的日常生活和健康状况,不能马虎。但是对于中国这么大的国家来说,要彻底改善环境、消除雾霾也不是一两天就能做到的事,关键是从上到下都要有改变的愿望和决心。

  “建言献策的积极性更高了”

  2010年3月,泰国华人青年商会会长李桂雄作为海外侨胞代表,列席了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我记得那时北京飘着雪,天气非常寒冷,但自己的心里却是暖洋洋的。”李桂雄对本报记者说,当时,列席政协会议的共有来自21个国家的38位海外华侨华人代表,能够成为其中一员,他感到十分光荣,也感到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

  多年来,李桂雄密切关注中国的发展,也一直想为祖国的发展建言献策。2010年遇上如此宝贵的机会,他非常珍惜。在小组讨论发言时,他提出了几个问题,如希望让更多海外华侨华人子女有机会回国学习中华文化和汉语、加强在海外宣传中华文化的力度、积极开展公共外交活动等。“我希望把自己的心声告诉党和政府,为国家的建设和海外华侨华人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李桂雄说,他很清楚地记得,他当时的发言受到了全国政协领导人的表扬。

  “列席政协会议,是了解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和发展战略的最好机会,是深刻感受中国日新月异变化的最好窗口。”李桂雄说,从那以后,“我为国家建言献策的积极性更高了”,同时,他也尽己所能,把中国的声音带到泰国,让泰国人民更加了解中国。

  2005年中泰建交30周年之际,李桂雄在中国中央电视台的支持下,与央视合作投资,成立了泰国第一家中文电视台——泰国中文电视台。他们每年都会派出拍摄小组到北京报道两会,致力于报道中国、介绍中国,让海外游子时刻了解祖国的发展,也为泰国人民客观全面地认识中国提供了便利。

  李桂雄这几天正在学习两会材料。“今年是全国推进依法治国开局之年,我认为最值得关注的还是依法治国的情况。”他说,今年恰逢泰中建交40周年,也是东盟共同体的建成之年,中国倡议并推进的“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将在这一年延展铺开、做深做实,为泰国和东盟带来更多发展机遇。中国领导人非常重视泰中关系发展,他们对泰国的感情深入泰国老百姓的心中。

  “新常态、新形势、新机遇,我认为今年两会一定会取得丰硕成果,推动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发展,继续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李桂雄说。(本报驻巴基斯坦记者 杨 迅 本报驻联合国记者 李秉新 本报驻泰国记者 俞懿春)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