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将向基建领域投资百亿美元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5-03-02 14:43:46

印度财长阿伦·贾伊特利2月28日在议会发布新财年预算案时表示,政府投资将在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发力,助推印度经济实现高速增长。贾伊特利称,“全世界都在预测这是印度经济‘起飞’的良机”。

重金砸向基建领域

这是印度莫迪政府上台后首份完整的预算报告。这份预算案将提交印度上、下两院审议。一旦通过,将在4月1日新财年开始时正式实施。

贾伊特利在公布预算案时指出,新政府去年成立时印度经济被“悲观和失望”主宰,但现在成功地驾驭了通货膨胀并令经济返回增长轨道。“印度经济恢复了信誉。”贾伊特利说。

在这份预算案中,印度政府将强化对基础设施的大规模投资,贾伊特利说政府将致力于整修和新建公路、铁路和港口,以增加就业机会,改善物流环境和提升对外资的吸引力。

新财年中,印度政府将向基建领域增加7000亿卢比(约合113亿美元)的拨款,其中包括向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基金拨款2500亿卢比。

贾伊特利还宣布,将为铁路和公路引入免税的基建债券,并设立规模约为2000亿卢比(约32亿美元)的国家投资和基础设施基金。根据贾伊特利的估计,新财年中,印度在建公路中将有10万公里完工,同时再新修10万公里。

此外,印度政府还将向电力系统投资,以改变缺电困局。

印度目前的思路是,建设以高速铁路连接德里、孟买、金奈和加尔各答4大主要城市的“钻石四边形”高铁网。印度政府正在推进9条路线的建设方案。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日印两国政府自2013年底就连接孟买和古吉拉特邦的高铁项目计划共同启动了一项商业化调查。今年7月,调查组将公布最终报告。

2月28日,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举行的高速铁路研讨会上,参与调查的日本国际协力机构(JICA)透露,商业化调查的最终报告得出的结论是:日本新干线方式是最优选择。

目前,对于印度的高铁计划,法国、西班牙和中国等经济体都显示出强烈兴趣,预计各国将展开激烈的订单争夺战。

完善低收入者社保体系

在这份财政预算案中,贾伊特利还宣布,印度政府将完善现有社会福利体系,重点是向低收入者倾斜。

在今后的一个财年当中,印度政府将推行新的社保项目,印度国内最低收入者每年只需支付12卢比,就可以获得一份覆盖意外事故和死亡的人身保险。贾伊特利还说,印度政府打算设立一个基础养老金项目,主要针对那些无力为今后老年生活存下积蓄的印度居民。

贾伊特利强调,今后补贴的目标必须是穷人,“不能让中产阶级和富人从中受益。”不少分析师认为,这意味着印度政府不会大幅调整现有的涉及食品、燃料和化肥等产业的补贴政策。

去年5月,莫迪领导的人民党在大选中获胜。莫迪向印度人民承诺,将把印度建设成一个“强大和发达”的国家。他以“发展”和“善政”在概括自己的执政理念,承诺“好日子就在前面”。

国际机构看好大象起舞

莫迪出任印度总理以来,一直进行着各种改革尝试,比如放宽外国直接投资限制,进行税收改革,重新修订劳工和土地征收方面的法规,大力发展制造业以及发展铁路和智慧型城市等。

此外,莫迪还启动了一系列吸引眼球的政经项目,包括“印度制造”、“清洁印度”、“数字印度”等,改善经商环境吸引外国资本,同时出访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加强双边经贸合作,推进投资协定谈判。

在调整统计口径后,印度2014到2015财年经济增长了7.4%,成为全球经济增速最快的经济体。根据印度财政部公布的《印度经济展望》报告,2015到2016财年,印度经济增速有望达到8.1%到8.6%之间。

世界银行行长金墉今年初在印度孟买表示,印度总理莫迪上任之后,新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改革措施,使国家监管结构扁平化,促进社会包容,这些措施都有利于印度经济快速增长。世行预计2015年印度经济增长率为6.4%,2016年或有更好表现。

高盛、普华永道、穆迪等一批国际机构非常看好印度经济增长前景。美国摩根士丹利此前预测,在2016年3月底之前,印度经济增速将回升至略低于7%。

不过,亚洲开发银行(ADB)警告说,印度需要采取更多措施,才能在下一财年实现6.3%经济增速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