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息利好昙花一现 沪深两市低开低走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15-03-03 15:03:58

降息利好昙花一现 沪深两市低开低走

上周末中国央行降息,但对市场刺激仅仅维持了一个交易日,本周二沪深两市低开低走,跌幅双双超过1%,沪指跌破3300点整数关口。此外人民币连续第五个交易日逼近跌停。

截至北京时间14:00,沪指报3288.65点,跌1.43%,深成指报11641.00点,跌2.04%,创业板报1979.1点,跌0.4%。

板块方面:银行、机场航运、证券等跌幅居前;环保工程、交运设备等涨幅居前。

降息利好昙花一现 沪深两市低开低走

降息利好昙花一现 沪深两市低开低走

上周六,春节假期刚结束尚不足一周,中国央行即宣布年内首次降息,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逼近十年来最低水平。时隔三个月货币政策再次发力,彰显中国经济下行和通缩风险上升压力下监管层稳增长的决心,不过效果如何仍须观察。

尽管时隔三个月后中国央行再次宣布降息,但银行间市场现券收益率及IRS(利率互换)波动甚微,资金紧张局面未该,长端10年期国开债利率甚至上扬10bp。有交易员表示,此前不少机构对宽松政策已有一定预期,降息边际效应递减。

某商业银行交易员对华尔街见闻表示,“本来市场资金面就不宽松,虽然降息,但是逆回购量不足,作用不大。”

“交易盘在年初就狂堵央行降准降息,一路taken10年的国债和金融债。”该交易员称,“降息后对银行间市场反而在短期产生了加息的效应,资金利率没下,IRS收取端负carry压力太大,有些账户也止损了。大家指望着降息后止盈,结果反变成了踩踏,债券长端利率在一级投标的助推下也迅速上涨了。”

消息面上关注:

1. 中国央行周二(3月3日)进行350亿元人民币7天期逆回购操作,不过加上周二有1100亿元人民币逆回购到期,相当于央行今日回收了750亿元人民币的流动性。

2. 本周一(3月2日),证监会核准了24家企业的首发申请,上述24家企业总募集资金额为215亿元,预计冻结的网上网下资金则将可能超过三万亿。

3. 中国证券业协会周一(3月2日)发布公告称,经证监会同意,20家证券公司获准开展互联网证券业务试点。这20家券商分别为:财达证券、东莞证券、东吴证券、国海证券、国联证券、恒泰证券、华安证券、华龙证券、华融证券、民生证券、山西证券、世纪证券、天风证券、西藏同信证券、湘财证券、银泰证券、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中国中投证券、中山证券、中邮证券。

4. 本周二(3月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将在北京开幕。本次委员们的提案重点关注三大方面:一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提案相对集中,涉及经济发展的新常态、十三五规划、京津冀协同发展等方面;二是与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有关的建议意见,具体包括深化财税金融体制改革、加快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三是改善民生、加强社会保障的内容,涉及教育、就业、医药卫生、养老和环保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