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联储宣布利率不变 预计降息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15-03-03 15:24:01

澳洲联储宣布利率不变 预计降息

澳洲联储今天上午宣布维持利率不变,称目前维持利率稳定是适宜的。

澳洲联储称,经济增长继续低于趋势水准,国内需求增长整体相当疲弱,澳元可能需要进一步下跌以达到平衡经济增长的目的。其还表示,将在今后几次会议对放宽政策进行评估。

澳洲联储之所以按兵不动,与房地产泡沫担忧有关。“尽管其他城市房价变化趋势不一,但悉尼房价增长强势,联储将与监管部门合作,评估房地产市场的风险。”

此前彭博调查的27位分析师中,有16位分析师预计会降息。

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的分析师Paul Dales仍然维持澳联储在年底前降息1.5%的预期,认为今天的决议只是一个“暂停”:

澳洲联储可能担心连续降息会制造房地产泡沫,还可能引起市场恐慌,打击市场信心。我们认为今天维持利率不变,是因为澳联储不愿意连续两次降息,并不改变降息的宗旨。我们预计年底降息幅度达1.5%,下次降息将在5月。

各国央行此前一番“降息潮”,澳元承受升值压力。澳洲联储在2月利率决议上意外宣布降息25个基点至2.25%,为2013年8月以来首次降息。

上次降息之后,澳大利亚财长乔·霍基(Joe Hockey)表示,目前已无法过于收紧财政,必须制定出可靠的中期财政整顿和改革计划,以支撑极有必要的基础设施建设,最重要的是,该国政府需要给企业明确的感觉,让他们相信政府政策是有明确的方向性的。

但他表示,进一步以来货币政策作为推动澳洲经济平衡的唯一工具是令人担忧的,并提升了意想不到的通胀泡沫风险。

澳洲联储主席史蒂文斯(Glenn Stevens)上次降息后也表示,澳大利亚当前的经济增速仍不及预期,需要得到进一步的提振才能令人满意,但进一步宽松的效果可能已不如此前。

法国农业信贷银行(Credit Agricole)欧洲外汇策略主管迈尔斯(Adam Myers)认为,鉴于澳洲国内疲软煤矿及铁矿石价格,即便是降息也无法改变矿商投资下滑现状。

澳大利亚工业部近期将2015年的铁矿石价格预期降低33%,称这个世界最大铁矿石出口国的产出增长超过中国这个最大消费国的需求增速,造成已经存在的供应过剩局面的进一步恶化。

消息宣布后,澳元大幅上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