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眼中的“两会”:将掀起深化改革浪潮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03 15:53:07

外媒眼中的“两会”:将掀起深化改革浪潮
 
外媒认为,这次“两会”期间的多个热点议题均触及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核心,有关这些议题的探讨和研究,将助力中国掀起深化改革的浪潮。

中国日报网3月3日电(涂恬)本周,中国“两会”即将揭幕,这一堪称中国年度政经盛事的会议毫无疑问地吸引着全球媒体的关注。对此,全球各大主流媒体近日纷纷发表文章,对本届中国“两会”期间备受关注的几大经济议题进行了梳理。外媒认为,这次“两会”期间的多个热点议题均触及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核心,有关这些议题的探讨和研究,将助力中国掀起深化改革的浪潮。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BBC)3月2日报道称,有消息显示,目前大会已经收到的提案内容包括了中国未来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十三五”规划的制定,实施“一带一路”,中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以及改善民生、加强社会保障、就业、医药卫生、养老,环境治理等多个议题,其中有许多均是中国老百姓非常关注的。

英国路透社3月3日发表文章称,今年“两会”的各大热点议题中,放缓的中国经济毫无疑问会是各大议题中最具分量的。与此同时,上周末中国央行的降息决定也凸显了中国面临的另一个挑战:在应对经济结构调整的带来的阵痛与可能发生的通货紧缩之间取得平衡。

路透社称,在本周四召开的全国人大会议期间,中国高层领导们将会释放出中国经济放缓程度的一个讯号:他们或将中国年度GDP增速目标降至7%左右,而这也是中国经济25年来最低的增速。

“本届两会的焦点会围绕在国企改革、价格改革以及财政改革等方面。”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的一位高级经济学家表示,“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肯定会调低,7%会是比较合适的。”

路透社称,中国的官员们希望,调低的经济增长目标会给他们带来机会,让他们可以对中国的国有企业、法律以及财政系统进行修正。他们希望能够将中国经济增长的模式由出口、投资拉动型转变为更具可持续性的国内消费拉动型。出口与投资的引擎已经支撑了中国经济30余年的快速增长。

日本《经济新闻》网站3月2日发表文章称,有关两会期间中国即将公布的2015年度GDP增速目标,令人感兴趣之处是提出“7%左右”的灵活目标而允许低于“7%”,还是明确提出“7%”而必须保住这一目标。

日本《经济新闻》认为,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领导的现政府对打击贪污腐败、缩小贫富差距、国有企业改革和金融自由化等结构改革非常重视,认为只要能扩大就业,不必过度看重经济增长率数值,并用“经济新常态”一词表明上述态度。因此,今年的经济增长率目标进一步下调的可能性很大。

除了中国经济的“新常态”,中国“两会”期间可能涉及的财政改革也备受外媒关注。英国路透社称,由于中国地方政府面临着债务问题,此次两会期间,中国也需要就实行财政改革提供可行方案。

路透社援引澳新银行经济学家的观点认为,如果地方政府的融资缺口不能得到有效管理,政府投资可能会受到影响,并有可能将GDP增速拉至比预计更低的水平。而为整顿国内财政,新的《预算法》将会禁止地方政府为法律规定之外的单位以及个人债务提供担保,此前,这种做法曾帮助地方以政府的名义从银行举借了大量的贷款。

韩国《中央日报》3月3日也发表文章,对创业、新常态以及“一带一路”等热点议题进行了关注。文章指出,创业、新常态和“一带一路”成为热点,意味着经济增长呈现的新常态时期,中国政府将通过创业以及“一带一路”经济圈的建设,构建出可持续增长的经济模型,并掀起新一轮深化改革浪潮。

韩国《中央日报》援引《人民日报》等媒体分析称,今年是中国改革深化的元年,两会上将就全社会的改革制度化问题集中展开讨论。其中,创业成为最受中国民众关注的议题。去年,李克强总理曾十多次强调创业的重要性。为进一步营造良好的青年创业环境,国务院去年对200多项行政审批手续进行了简化,并设立了400亿元的创业投资基金。为优化中国的产业结构、实现经济可持续增长,需要在全中国境内激活创新精神,这是李总理的一贯主张。两会期间,为进一步掀起创业浪潮,将很有可能制定出较为打破常规的方案。

韩国《中央日报》还报道称,“一带一路”政策将会在两会上付诸实践。这次两会将对在今后10年间耗资8.8万亿元的超大型国家项目“一带一路”投资项目进行敲定,预计将从今年下半年起正式投入运行。

(编辑:王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