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山东国企改革配套文件将下发 提高国资证券化率

  原标题:山东国企改革配套文件将下发 提高国资证券化率

  《关于深化省属国有企业改革几项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9月底前省管企业董事会成员必须全部配齐,上半年确定2-3户省管企业改建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

  山东证监局建议,以资本市场为主阵地,通过5个途径推动山东国企改革;加快整体上市、IPO和借壳上市,提高国资证券化率

  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应尽快实施与旗下上市公司主营业务相同的相关资产整合重组,择机向上市公司注入优质资产

  昨日,山东资本市场与国企改革座谈会传出信息,春节前召开的山东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九次会议,讨论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关于深化省属国有企业改革几项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及5个配套文件,将于近期以山东省委省政府的名义下发。山东省内市属等国有企业也将参照执行。

  山东省副省长于晓明、金融办主任李永健、深交所总经理宋丽萍、山东省证监局局长冯鹤年,以及山东省内诸多国企参加了座谈会。

  国企改革五大途径

  山东国资体量在全国排前5位,但是其改革却远比上海、江苏等地来得缓慢,在资本市场层面表现为:国资证券化率不理想,上市公司作为国资整合平台功能发挥不理想;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权结构不合理,资本结构也不够合理;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整体经营活力不足。

  为利用资本市场推动山东国资改革,山东相关部门成立了《资本市场助推山东混合所有制发展研究》课题组。在本次会议上,课题组负责人、山东证监局局长冯鹤年结合国家相关政策与其他省份国资改革案例,就山东国资改革现状、资本市场助推山东混合所有制发展主要途径做了详细的报告。

  根据这份研究报告,山东证监局建议,以资本市场为主阵地,通过5个途径推动山东国企改革:立足提高国资证券化率,加快整体上市、IPO和“借壳”上市。就整体上市而言,对于那些股权比较集中的公司,建议酌情发行部分优先股作为支付对价。就借壳上市而言,建议推动产业相近、行业相关、主业相同的国有及控股企业,整合至同一上市平台,由此腾出的“壳资源”让渡给省国资范围内其他优质资产,如目前一些优质文化类企业、金融类企业,甚至服务企业等。

  推进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开放性市场化重组。对此,一要在公司股东层面引入社会资本,整合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打造优势产业,以股份支付作为对价,主动对外开展股权资本的并购和重组;二要视需要实施控股股权转让,在个别国有资本不需要的完全竞争领域,可将控股权转让给民营资本或战略投资者;三是准予参股一批符合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目标,有利于技术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增强和产业链完备的非公有制及其他类型所有制企业;四是以上市公司为平台进行深度国资整合,加大控股上市公司之间资产重组力度,调整清理非主业资产部分,为省内其他优质国企上市预留空间。

  立足改善股权结构和资产负债结构,探索发行优先股,使用可交换债实现溢价减持和有序减持等。在此方面,可视持股权的不同而采取不同的方式:对于第一大股东持股在30%甚至25%以下的,建议发行优先股、可转债等;对于第一大股东持股40%甚至50%以上的,除传统减持方式外,也可以探索使用可交换债等有序减持。这类企业如潍柴集团、高速集团、山钢集团等可以考虑发行“一篮子”以股票为标的的可交换债。

  围绕健全激励机制,加快员工持股计划推行,重点关注以“奖励金”为纽带的持股方案。

  组建国资投资运营公司

  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组建为契机,理顺上市公司与国有股东关系,提高上市公司独立性。可新建或改建一家或几家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作为国有资产有序流转的“蓄水池”和增量国有资本的投融资平台。组建和新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时,应注意减少旗下上市公司管理层级,缩短信息传递和决策链条,提高上市公司独立性。通过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对于符合发展规划、有一定盈利水平的企业继续做大做强,对于不适应市场经济发展需要、盈利能力较差或亏损企业,稳妥实施退出。从推动省、市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优化出发,通过行政划拨方式,将管理的同类资产划拨至相关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尽快达成协同效应。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尽快实施与旗下上市公司主营业务相同的相关资产整合重组,择机向上市公司注入优质资产。

  座谈会上,深交所总经理宋丽萍表示,资本市场作为国企改革主阵地,具有其他市场平台无可比拟的产权明晰、交易公开透明、定价机制科学公允等诸多优势,可大大降低“混改”中国有资产流失、民营资产被侵吞等诸多顾虑。深交所将深入服务于山东国资改革,尽量做到一司一策、为上市公司量身定做方案。

  据了解,目前山东省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省管企业为23户,除了已实现员工激励的山东黄金和浪潮信息外,尚有:山东钢铁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山东钢铁)、山东商业集团(鲁商置业、银座股份)、山东高速集团(山东高速、山东路桥)、山东航空集团(山航B)、山东重工集团(潍柴动力、山东重机)、山东省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鲁银投资、新华制药、鲁抗医药等。而山东省优质文化企业和金融类企业尚有山东出版传媒、齐鲁证券等诸多优质非上市公司。即将加快的山东国资改革无疑将对上述上市公司和企业集团产生强大的作用。

  另据记者了解,已经原则通过的《关于深化省属国有企业改革几项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9月底前省管企业董事会成员必须全部配齐。上半年确定2-3户省管企业改建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记者 朱剑平)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5 LogiMAT China 中国物流信息化展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