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标委会主任:油企添加锰剂牟利致油品变差

作者:王硕 来源:京华时报
2015-03-04 09:11:05

环境污染日益严重加剧了公众对国内油品标准制定及油品质量的质疑。昨天,全国政协委员、石油产品和润滑剂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下称石化标委会)主任曹湘洪接受采访时表示,在国五标准以前,国四以下(含国四)的油品里都有锰剂添加。据介绍,锰剂可以让炼油企业用较廉价的手段实现汽油标号的提高,炼油企业一吨的加剂成本为30元,但标号提高后每吨能多卖100多元。

据介绍,按照国四标准,汽油中加入每升8毫克的锰剂,以汽油牌号表现的辛烷值可提高1到1.5个单位。但我国在2013年底推出的国五阶段汽油标准中,明确规定,不许人为加入锰剂。

“禁止加入锰剂等于是‘动了炼油企业的奶酪’,当然也影响了添加剂生产厂商的利益。”曹湘洪表示,锰剂可以让炼油企业用较廉价的手段实现汽油标号的提高,炼油企业一吨的加剂成本为30元,但标号提高后每吨能多卖100多元。

曹湘洪表示,加入锰剂的油品会排放氧化锰,氧化锰是颗粒污染物,对大气环境是有害的,人长时间接触锰剂,对健康也是有影响的。

据了解,目前,只有北京、上海、广州、天津、武汉等城市陆续都提前执行国五标准,全国其他省市依旧使用国四、甚至是国三以下的油品。

曹湘洪表示,目前国家及北京都在研究国六(京六)标准。据了解,此前,我国油品标准的制定都是参照欧洲标准,但是此次北京京六标准的制定,有专家提出美国标准更适合北京的情况。

对此,曹湘洪表示,标准体系的变化,涉及到汽车、炼油企业等,影响比较大,所以目前专家也在和北京商量、讨论,标准体系不要变,但指标要严格,比如汽油里的芳烃限值,目前比欧洲标准还高5个点,烯烃的含量国五标准也比欧洲标准要高6个点。

“现在我们正在研究,下次我们想把这种差距彻底消除,并且其他指标也要进一步严格,提升我们的油品质量。”曹湘洪说。

>>释疑

油品标准如何制定出台

曹湘洪介绍,油品制定标准过程中,有石化行业、环保行业、汽车行业、添加剂生产厂商等多方参与。

标准制定的程序,首先是由环保部提出汽车尾气的排放标准,“这个标准就要求油和车都要提高标准,因为油和车是配套在一起的,那么搞油的人就要研究怎么提高标准能达到他们的要求”。

现在标准是由中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专家组起草,提交到石化标委会下面的燃料油分标委讨论,讨论过程中充分发表意见,最后采取记名投票的方式进行投票,必须得到3/4的票数通过,才算通过。之后报到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经审批才能正式发布。

参与人员方面,最早的是石化系统人员,后来标准的确定是由石化标委会下属的燃料油分标委来制定讨论投票通过。国五阶段时,参与投票的人有石油系统专家(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约占51%,其他还有环保、汽车、军队系统和政府部门的人员,占49%。一共50个人左右,其中环保系统10人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