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副部长:房地产税立法正在研究中

来源:腾讯财经
2015-03-04 09:15:36

[摘要]贾康呼吁房地产税最迟不能拖过2017年,但专家预计落地要到2020年。

财政部副部长:房地产税立法正在研究中

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3日表示,由全国人大牵头、财政部配合的房地产税立法工作正在研究过程中,立法程序一定会充分听取和反映民意,但尚未有具体时间表。

朱光耀表示,“我们是非常审慎的,人民群众的要求、大家的关注一定会在其中得到反映。”但他没有给出具体时间表,并表示全国人大有一个科学的安排,立法程序要按照安排进行。

近年来,近年来,房婶、房叔类,及落马官员拥有多套房产的消息牵动公众神经,社会普遍期待房地产税开征。但是房地产税的正式开征至少需要两个基本条件: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和房地产税立法。尽管今年3月不动产登记有了突破,但立法工作一直未有真正进展。

贾康:房地产税最迟不能拖过2017年两会

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3日预计,预测房地产税将在两年内靴子落地。

贾康表示,房地产税作为重点任务之一,加快立法是前提,一定要动真格。他预计:“最迟不能拖过2017年两会,如果2017年能够审议通过这个房地产税法的话,剩下的就是依法执行的问题。”

作为房地产税征收的另一个技术支撑,不动产登记已于今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

对于中国的房产税应该怎么征收?贾康强调,中国不能照搬美国的模式,不能采用全面征收的模式,一定要有一定的豁免范围。“是(豁免)第一套房还是人均一定面积,这些在技术上没有问题,采取哪种方式更加合理,要在立法中进行充分讨论,寻求最大公约数。”

专家:房地产税落地恐要等2020年了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对腾讯财经表示,预计5年后房地产税落地,即要到2020年了。

因为房地产税开征的前提条件——不动产登记最早也要等2018年后了。按照官方国土部的总体计划,是2014年建立统一登记的基础性制度,2015年推进统一登记制度的实施过渡,2016年全面实施,2018年前,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投入运行,不动产统一登记体系基本形成。个人住房信息联网是以税费为主的调控手段开展的必要条件。但从国土部计划看尚需三年。

同时“鉴于工作难度、利益博弈等前车之鉴,不动产登记体系和房地产税立法两项工作有可能会延后2-3年”,张宏伟表示。

真的能反腐吗?未必 也不会打压楼市

根据《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以人查房”的范围只有权利人、利害关系人、有关国家机关可以依法查询、复制不动产登记资料,且不动产登记机构、不动产登记信息共享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应当对不动产登记信息保密;涉及国家秘密的不动产登记信息,应当依法采取必要的安全保密措施。

因此“以人查房”仅仅实现在权利人、利害关系人和有关国家机关中间,公开范围并未及社会所期。而究竟何为利害关系人,《条例》的细则界定为“因不动产交易、交换、赠与等涉及的利害关系人”,也远未社会预期。

相比国内,国外对于“利害关系人”的界定范围较为宽泛,记者出于调查采访需求、学者出于学术研究需求,都可被界定为利害关系人,但目前来看,在中国不可以。

细则同时规定“社会公众可以查询不动产登记簿记载的自然状况部分信息”。而所谓的“自然状况部分信息”,仅是指不动产的坐落、界址、空间界限、面积、用途,等等。如果只是查询自然状况,对于查询者来说没有实质意义。

所以不动产登记也未必能助“反腐”一臂之力。

而对社会担忧的对楼市的打压,贾康认为,担忧有过度解读之嫌。他认为,不动产登记只是一项基础性工程,旨在摸清中国人的不动产家底,长远来看有利于楼市的长期健康理性发展。他分析,从短期效应看,可能会有人因此抛售手中多余的房产,但从长期看,中国的城市化率实际还不到一半,房地产行业还是会有一个持久的发展。(腾讯财经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