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监会五位新官上任 原融资担保部李均锋执掌P2P

作者:柳灯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015-03-04 09:26:24

新设的信托部、城商行部、普惠金融部三个部门,目前暂时由非银部主任李伏安、银行二部(现改为股份制银行部)主任杨丽平、原融资担保部主任李均锋,分别担任主任一职。

随着一个月的过渡期满,银监会多个新设部门的一把手任命也逐渐落地。

今年1月20日,银监会宣布进行成立近12年来的首次组织架构改革。这包括:从原非银部中分离出信托部,专司对信托业金融机构的监管;从原银行二部中分离出城商行监管部,负责对城商行、城市信用社和民营银行的监管;专设普惠金融部,对小微、三农等薄弱环节服务和小贷、网贷、融担等非持牌机构监管协调。

3月3日晚,一位知情人士介绍,对应上述信托部、城商行部、普惠金融部三个部门,目前暂时由非银部主任李伏安、银行二部(现改为股份制银行部)主任杨丽平、原融资担保部主任李均锋,分别担任主任一职。但他强调,这仅是初步安排,比如李伏安的兼任只是临时安排,马上会调整,最终其可能只负责信托部。

在互联网金融如火如荼的背景下,新设的普惠金融部因负责网贷P2P的主要监管协调,备受关注。公开资料显示,2012年10月至2014年11月,李均锋担任贵州银监局局长、党委书记,后调任银监会融资担保部主任。

2014年年中,51岁的李伏安从河南银监局重新调回银监会,接手非银部主任帅印,成为包括13万亿信托资产在内的整个非银行类金融机构的监管负责人。在整个金融业的监管部门体系中,银监会非银部的工作难度位居前列——截至2014年9月末,管理资产总额达19.77万亿,超越整个保险及证券行业,涉及信托、财务公司、金融租赁、汽车金融、消费金融和货币经纪六类业务板块,覆盖机构313家。一向精力充沛的他,也曾数次坦言“事情太多”、“压力比较大”。

本次机构改革还改造了统计部、银行业案件稽查局、融资性担保业务工作部三个部门,设立审慎规制局,牵头非现场监管工作,统一负责银行业审慎经营各项规则制定;设立现场检查局,负责全国性银行业金融机构现场检查。

上述知情人士称,审慎规制局、现场检查局主任一职目前暂时分别由原统计部主任刘春航、原浙江银监局局长韩沂担任,目前已到岗。

其中,刘春航先后在摩根士丹利、麦肯锡咨询公司从事公司重组、市场融资咨询等工作,并于2006年进入银监会工作,担任统计部副主任兼研究局副局长(主持工作),后升至主任。

韩沂出生于1963年,山东邹城人,研究生学历,工商管理硕士,2011年9月至今任浙江银监局局长、党委书记。

上述知情人士还称,银监会高层在近日的会议上宣布了上述人事安排。不过,截至记者发稿时,还没有看到正式任命文件,最终情况仍有待正式公开信息。

按此前的安排,这轮监管架构改革设有一个月过渡期。过渡期内,各部门按照原有分工,继续履行与有关部委沟通联系、受理市场准入事项等职责。随着一个月过渡期满,新的人事与部门安排也将最终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