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工作报告透露出对股市8大利好

来源:证券时报-证券时报网
2015-03-04 13:48:47

全国政协会议3日正式开幕,细读政协工作报告,其中透露出的八个经济方面的亮点值得投资者注意。

一、“一带一路”建设。“一带一路”战略作为连接中国与世界的新的桥梁,不仅将为中国发展开拓更大的空间,也让中国红利更好地造福世界。这是国际舆论不断形成的一项重要共识。

媒体近日透露,“一带一路”规划已经获批并在小范围内下发,即将正式出台,这意味着以“一带一路”为统领,以京津冀一体化和长江经济带等为着力点的区域协同发展已是箭在弦上。有分析预测,“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等顶层方案有望在两会后陆续亮相。

A股市场上,“一带一路”概念已提前预热。2月27日,“一带一路”概念股无疑是当日市场最大的热点。中国电建、中铁二局、中国交建等近10股当日集体上演涨停秀。龙头股中铁二局接连拉出多个涨停板,股价创出历史新高(前复权)。

二、推进非公有制企业走出去。近年来,中国“走出去”的资本已经超越所吸引的资本。随着中国开放政策的深入和企业在全球的扩张,资本“走出去”的速度会呈现增长的趋势。资本的“走出去”是中国外部崛起的经济基础。

在“走出去”战略中,目前高铁、核电等高端制造业领域有相对的优势。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整个装备制造业出口2.1万亿元,占国家整个出口收入的17%,其中包括电力、通讯、石化、矿业、航空等行业,大型的成套设备出口快速增长。中国60万千瓦的燃煤发电机组已经成为出口的主力机型,华为公司68%的销售收入来自于海外市场,另外工程机械、汽车等领域在境外的投资也取得了积极的进展。

三、知识产权保护。今年1月初,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知识产权局等二十八个部委局的《深入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要求各部门认真贯彻执行。该行动计划首次明确提出了“努力建设知识产权强国”的新目标,强调要“认真谋划我国知识产权强国的发展路径,努力建设知识产权强国。”

分析人士指出,在中国经济面临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该行动计划的实施对促进我国知识产权保护、推动知识产权的持续增长产生深远的影响,在此过程中,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创新能力的成长型公司,必然会在这一轮产业升级的浪潮中脱颖而出,考虑到行动计划的具体内容,建议投资者从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服务现代农业发展二条主线寻找投资机会,建议重点关注用友软件、中国软件、久其软件等优质个股 .

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医疗保健行业在2015年的关键词是消费升级和医疗改革。中金公司分析师邹朋认为,2015年卫生工作的第一项任务就是全面推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向纵深发展,包括全力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健全完善全民医保体系以及大力推进分级诊疗工作等。政策转向使得行业进入新增长区间,因此,看好医疗服务、社会办医以及流通领域改革三方面。

对于今年医药行业的投资机会,西南证券指出,新技术催化的投资机会贯穿2015年,主要体现在,生物药新技术如干细胞治疗将受到追捧。而安信证券认为,在政策的大力推动下,智慧医疗正在超级大风口上。例如万达信息,作为医疗O2O闭环模式的标杆,其在医改的各项创举有望在全国推广。建议关注东华软件、卫宁软件、宜华地产、朗玛信息、荣科科技、海虹控股等。

从消费升级方面看,基础医疗保健生产商仍旧具有较好的投资价值。兴业证券梅郜越建议配置恒瑞医药、华东医药、云南白药、天士力等,同时关注上海医药、东阿阿胶、复星医药等低估值蓝筹的估值修复机会。安信基金研究部总经理姜诚还认为,民营医院服务相关股票也值得在关注,例如国际医学.

五、加快体育产业发展。在羊年的首次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上,《中国足球改革总体方案》获审议通过,发展振兴足球成为建设体育强国的“头羊”。通过此轮改革探索的新体制,无疑将为足球产业乃至整个体育产业的快速发展奠定基础。

分析认为,自从体育产业被明确为国家支柱产业以来,相关的扶持政策也在紧锣密鼓的制定当中,而市场对于体育概念股的关注度也明显提升。随着政策扶持力度的加大,体育产业的发展将迎来高速发展的阶段。篮球和足球作为其中市场化程度较高的产业,未来有望获得更多的政策支持,而从事相关产业的企业有也望分享政策带来的红利。国际重大赛事的申办不仅可以提升我国的体育品牌价值,同时也有望进一步激发人们参与体育运劢的热情,推劢体育产业的快速发展。

相关个股:探路者、中体产业、江苏舜天、亚泰集团、双象股份、中信国安、信隆实业等。

六、转基因农产品转基因农产品一直是网民热议的话题。中央日前发布的“一号文件”明确提出,加强农业转基因生物技术研究、安全管理、科学普及。其中加强转基因科学普及首次写入。

俞正声在部署2015年工作时指出,要加快体育产业发展、转基因农产品的机遇与风险、加强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大气污染防治、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中的湿地保护、加强黑土地保护、资源枯竭城市转型等重要课题开展调研议政。

七、大气污染防治。面对日益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以及严峻的节能减排压力,国家不断加大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监察力度。对高污染、高耗能产业的环保标准也不断提高,随着环保新标准的推行,势必引发传统行业加快对落后产能的淘汰进程,并推劢企业加大对生产线和生产设备的环保技术改造,这为从事相关环保业务的企业开启了巨大的市场空间。而《防治法》的制定更是为我国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提供可靠的法律依据,推劢污染防治工作的顺利进行。在政策不断加码的推劢下,脱硫脱销、尾气治理、环保锅炉和大气污染监测等行业有望持续景气,相关概念股值得关注。

相关个股:科林环保、先河环保、聚光科技、天瑞仪器、雪迪龙,国电清新、九龙电力、燃控科技、龙源技术、银轮股份、海越股份、威孚高科等。

八、湿地保护。长江中游地区是我国湿地资源集中分布区之一。几个世纪以来,受长江冲淤变化导致河势自然改变的自然裁弯,以及人为改造河道实施的人工裁弯的综合影响,长江中游下荆江河道周边最终形成了长江故道群湿地。故道群湿地类型独特、物种丰富、生态地位突出、生态功能显著,对于维持长江中游及江汉平原地区的水安全、生态安全及粮食安全意义重大。

湿地概念股:大湖股份、华侨城A、中青旅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