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普通人年收入的55%用于购买食品

来源:腾讯财经
2015-03-04 13:48:47

北京时间3月4日凌晨消息,俄罗斯外贸银行VTB资本周二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俄罗斯普通人的生活可能会变得更加艰难,接近失控的通货膨胀率和真实薪酬的下降使得俄罗斯人平均有55%的年收入被用于购买食品。

VTB资本针对食品零售领域的这份研究报告警告说,目前糟糕的形势可能因为通货膨胀率的进一步上升而变得更严重。报告也预测,俄罗斯通货膨胀率将会很快突破20%。

该行的分析师玛丽亚-科尔宾娜(Maria Kolbina)和尼古拉-科瓦廖夫(Nikolay Kovalev)在报告中指出,“我们预测,2015年的家庭消费会有8.5%的同比下降,食品通货膨胀的均值将是18%,并在2015年第一季度的时候有同比增长21.6%的峰值。”

报告指出,“作为这些预测场景的结果,食品开支在家庭总预算中的占比将会在秋季的时候从目前的46%进一步提高至50%到55%。”

在过去12个月中,俄罗斯经济状况因为国际油价的暴跌以及西方国家就乌克兰冲突而实施的制裁严重恶化。俄罗斯政府作为报复措施实施的食品进口禁令,加上卢布相对美元的汇率在过去一年40%以上的跌幅,使得通货膨胀率飙升,对俄罗斯普通消费者构成了极大压力。

通货膨胀率在1月时候飙升至15%,显示包括12月加息至17%在内的俄罗斯央行应对措施并没有能够阻止物价的快速上涨。

俄罗斯消费者通过社交网站Instagram抱怨物价的飙升,为上传的图片加上#物价伤我身心(pricesarebiting)#这样一个标签——一名用户展示的一个标价2360.20卢布,也就是37.9美元的西瓜,另一名用户上传了一篮水果的照片,称“价格让你吃惊”。

俄罗斯零售商对物价的上涨做出了快速的回应。零售商店协会在上个月宣布,十二家零售连锁共同签订了针对20种“对社会稳定至关重要”的食品,为期两个月的价格冻结协议。

虽然食品价格的上涨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不是一个好消息,不过VTB资本也认为,“未来一年对于俄罗斯食品零售商而言将是一个前所未有的经营环境,将是逆境中发展的一个大好机会”。

报告说,“更加脆弱的消费者们以及在价格上进一步投资的需求所带来的挑战,将会被高食品通货膨胀以及进一步整合的机会所抵消。我们认为食品零售行业收入会在2015年有12%的同比增长,非食品类别的收入则是会持平。”

VTB资本预测,包括Magnit,Dixy以及X5零售集团在内的俄罗斯最大一批零售商将会受益于消费者环境的变化,并将继续开设更多规模较小的商店。

报告也提及了零售商可能遭遇的下行风险,包括“私人开支遭遇的更重打击,非理智促销的开始,更多价格控制手段的启用以及本地利率的持续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