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不会取缔“余额宝”等金融产品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5-03-05 08:54:58

面对“余额宝”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浪潮,央行监管思路正式浮出水面。昨日,周小川、潘功胜、易纲等央行高官纷纷发声:鼓励互联网金融创新与发展,也要完善和规范监管,实施交叉性监管。

昨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明确表示,不会取缔“余额宝”等金融产品。而全国政协委员、央行副行长潘功胜则给出了互联网金融监管的具体思路。

“互联网金融在扩大微型金融服务供给,拓展投资渠道,丰富投资产品,提高交易效率,降低交易成本,推进利率市场化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潘功胜首先肯定了互联网金融的积极意义。

不过,“互联网金融存在监管缺失。”潘功胜话锋一转,然后抛出了央行对于互联网监管的最新思路——要完善互联网金融监管,明确监管主体,加强金融监管协调,实施交叉性监管,完善监管规则。

对于当前金融监管存在的问题,周小川也认为,互联网金融业务发展是新事物,而金融政策需要跟上时代和科技进步的脚步。现有政策有的地方不全面,有的地方有漏洞,有的地方竞争不一定公平,而这些都会改善。

全国政协委员、央行副行长易纲也表示,要支持“余额宝”等金融产品的创新,同时将适当采取措施对可能产生的流动性、价格波动等风险加以引导和防范。

“总而言之,对于互联网金融要鼓励创新与发展,完善和规范监管。”潘功胜称,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要推动金融改革,推进利率市场化,放开传统领域金融价格管制等金融市场化改革,要发展微型金融机构,放宽准入,引导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