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城市房价已开始逆转 专家称买房时机到

作者:杨红旭 来源:南方日报
2015-03-06 10:59:39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 杨红旭

一方面,2月份的数据显示中国楼市的寒冬还在持续,另一方面,央行最新宣布再次降息。春天来了,楼市还会不会迎来“小阳春”呢?

目前,房价看大势仍然在跌,但跌幅在收窄,朝着由跌到不跌、到涨这个方向在前进,只不过前进过程中有些波动。另外的因素是,今年的春节在2月19日,较往年来得比较晚,所以对2月份的成交量影响比较大,跟踪的30个城市的住宅成交量,2月份相环比1月份跌了50%,这个跌幅还是蛮大的,所以2月份的春节因素特别明显,导致量跌的比较明显,价格也出现了一些盘整,或者说相比1月份额略有走弱。

3月1日开始正式实施的《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还是对人们的预期产生了一些影响,因为很多人对这个新生事物比较担心,认为它就是要压制房价,这个可能有一些误解。但因为人们的心理预期形成了,它会使部分人在买房方面会有一些犹豫。这个政策我认为随着时间的推移会有些淡化,比如3月1号已经过去了,之后比3月1日之前的两个礼拜、一个礼拜的影响就趋于淡化,但是如果要看一年、两年,我认为不动产登记包括后续的房产税,还会对市场形成一些负面的压制作用,这个影响还会存在。

周末的降息对于房地产肯定是一个利好,任何一次货币宽松的进程,都会促使资产价格往上走,而这次降息只是我们本轮大周期降息的一个步骤,最早是2012年6月份开始降,到现在是第四次降息。我认为2015年可能还有一到两次降息。这样一个货币的宽松的进程目前走了一个中段,下半场还会继续放宽松,这样的话,对房价是一个正面的促进,尤其对于一二线城市,库存压力没有那么大,只要是货币宽松,信贷宽松,就会使需求释放,进而使房价由跌转涨。

房地产政策今年基调还是稳中有松的,地方救市还会适当加码,中央政策是稳中有松,包括住建部也在安排停止新建一些安置房,转而去收购存量房,这些动作都是积极去库存的,政策面还是在吹暖风,这个是有利于房价实现由跌转涨。确实是部分的三四线城市库存压力依然比较大,这个逆转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但是一线现在已经开始逆转了,房价基本总体上已经翻红了。

除了少数个别城市库存压力特别大,房价还在跌,大部分城市只要自住需求,现在都应该买房子。一线城市因为市场弹性比较大,一旦市场复苏之后房价涨幅会比较明显一些,所以现在一线城市除了自住,也可以适度考虑一下投资需求,当然要把心态放平,把预期放淡,因为不可能一年涨30%,50%,类似2007年、2009年、2013年京沪有些城市是出现年度30%以上的涨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