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政府工作报告楼市态度转变:代表委员建议取消限购

  [摘要]两会后或迎第四轮房地产政策放松,地方将接力松绑。没有抑制和调控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是房地产商感觉最温暖的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楼市态度转变:代表委员建议取消限购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在今年的两会报告中,提及房地产时未使用“调控”等相关表述,取而代之的表述是“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多方观点认为,调控是往年房地产政策的主旋律,今年的报告抛开此种表述,在房地产拐点已经初现的当下,这预示着政策风向的确已经发生转变。

  政府工作报告对房地产态度的“大拐点”

  中国房地产政策正迎来大拐点。当人们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寻找房地产政策的蛛丝马迹时,映入眼帘的词汇是稳定、支持、促进,取代了以往抑制、投机、调控。

  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15年要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这与去年表述有着明显区别,并未出现调控、抑制等词汇,而是用了相对平稳和积极的基调。

  李克强在报告中提出,“坚持分类指导,因地施策,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而在去年的报告中,相关表述为“针对不同城市情况分类调控,增加中小套型商品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应,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其实,从2014年930新政开始,政府对地产态度转向温和就日益明显,宽货币、松信贷、限购放开,各种组合拳预示着中国房地产已进入政策转折期。

  专家:这是房地产的天大利好房地产支柱效应不能低估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把此次政府工作报告表述描述为天大利好。他表示,政府坚持“分类指导”,这在去年已经提过,实际是允许地方救市。因地施策,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这就意味着二套房贷必将放松。

  事实上,对于房地产态度转变的背后,是经济增速的放缓,甚至已经步入通缩风险区。2015年1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4.3%,连续35个月为负;与此同时,居民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增速放缓至0.8%,跌破“1时代”,为2009年11月以来的最低值。

  在此大背景下,房地产的支柱效应再次被提出。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在全国政协经济组发言时就表示,房地产的支柱产业效应不能低估,这个产业能解决老百姓的住房问题,还能带动消费。他认为,不能一说到房地产就说泡沫,现在经济增速放缓,房地产是一大拉动力。

  市场预期两会后迎第四轮房地产政策放松

  华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俞平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措辞的变化可以理解为限购政策放松的信号,同时,也表明目前房地产投资、投机性需求已不太多。

  CEIC研究中心研究员杨科伟表示,此次报告首提“支持改善性住房需求”,极有可能进行二套房贷和一线城市限购调整。

  张大伟也认为,限购政策或有步骤调整。他表示,目前全国执行限购的城市只有5个,其中以一线城市为主,直接取消的可能性很小,而通过工作居住证、纳税证明等绕道宽松的可能性较大。

  申万宏源地产分析师陈天诚表示,房地产在国民经济中仍有着不可取代的地位,今年楼市政策环境将更加宽松和市场化,去行政化之后的房地产市场在产品、金融、售后服务环节将有更多创新值得期待。

  多位代表委员建议全面取消楼市限购

  以北京为代表的限购政策已实施近5年,最多的时候,全国有50多个城市加入限购行列。截至目前,除了北上广深和三亚,全国大中城市基本都已经放开限购,一些银行对二套房贷首付也调低至三成。

  限购政策一方面方面有助于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另一方面又“误伤”了大量刚需和改善性购房者。随着房价上涨势头放缓甚至下行,限购到底还能发挥多大作用,是否应当全面予以取消?两会代表委员对此展开热议。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惠州市委书记陈奕威认为,“从目前情况看,限不限购都不会产生太大影响。如果使用其他手段可以将房价控制在合理区间,那么限购就不是唯一选择,完全可以放开。”

  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表示, 限购会误伤一些刚需和改善性需求,特别是“一刀切”地对外地人限购很没道理。“房地产经过一年多的调整,市场基本恢复均衡,放开限购不会对房价造成太大影响。”

  全国政协委员、大连市工商联主席马世侠表示,取消限购不是为了“救市”,更何况当前房地产市场已经发生了深度调整,很难发挥“救”的作用。

  取消限购之后怎么办?多位代表委员建议,通过提高税收对高收入人群的住房消费进行调节,防止“囤房”“炒房”,是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关键。(腾讯财经综合)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相关专题:2015年全国两会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5 LogiMAT China 中国物流信息化展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