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量宽下周启动 规模达8500亿欧元

来源:腾讯财经
2015-03-06 11:03:30

[摘要]如通胀低迷,QE将延续至明年9月后。

欧洲央行量宽下周启动 规模达8500亿欧元

欧洲央行行长徳拉吉周四宣布,从3月9日起每月买600亿欧元资产,直到明年9月,总额将达到8500亿欧元。如届时通胀仍低迷,QE将延续至明年9月后。

QE规模达8500亿欧元

根据欧洲央行公布了的QE细节,欧央行从下周到明年9月购买的政府债券,此外,欧央行还将购买私人部门债券和欧洲投资银行等机构发行的债券。欧央行不会购买收益率低于-0.2%的债券,也就是欧央行给所购债券价格设定了上限。

在QE计划下,欧央行将购买由欧洲开发银行委员会、欧盟、北欧投资银行、欧洲原子能共同体(EAEC)等发行的债券。欧洲央行称将不会从一级市场购买债券。如果市场上债券数额不足,欧央行可能会购买替代品。1年期以下的债券不在欧洲央行的购债范围内,30年期债券纳入购买范围。

由于欧洲央行的购债规模可能超过了一些国家的债券发行规模,这意味着欧洲央行需要从市场中购买债券。分析人士预计,徳拉吉可能面临如何说服投资者出售债券的难题。对此,德垃吉称上述担心多余,美联储和英国央行也推出过QE,曾面临类似问题。

德垃吉肯定了宽松货币政策的效果,称宽松政策正传递到经济。去年四季度欧元区经济增速好于预期,消费者和企业信心正在改善,借贷环境已出现相当明显的改善。欧洲央行的目标正在逐渐实现。

欧洲央行调高2015年GDP预期

从周四欧洲央行发布的预测看,随着QE项目推出,该行预计欧元区2015和2016年GDP增长年率分别从去年12月预计的1%和1.5%提高至1.5%和1.9%。欧洲央行预计2017年GDP增长能够达到2.1%。

徳拉吉对未来经济前景表示乐观。他表示,经济中还存在风险因素,但受欧元区宽松的货币政策和低油价提振,这些风险已接近消退。此外,欧央行推出QE,减小了因油价下跌而带来的通缩风险。欧央行在正式购买政府债券之前,欧元区借贷环境就已变得宽松,经济也开始有了起色。

徳拉吉还表示,量化宽松将持续到通胀升向2%。从已经公布的经济数据看,经济活动进一步好转,去年第四季度经济超预期增长。实施QE将收到通胀率朝着目标方向上升的回报。不过欧元区核心通胀仍然较低,货币政策阻止了通胀率继续下滑。而且货币政策还减少了低油价对通胀率的第二轮不利影响。

经济学家质疑QE效果

多数接受调查的经济学家预计,即使推出量化宽松,欧元区的增长和通胀也会保持疲软。

朗伯德街研究的经济学家达里奥·珀金斯称,量化宽松将有助于提高通胀预期并使欧元贬值,但不会是“彻底的游戏转机”。

德国商业银行的约克·克雷默称,量化宽松将拉低政府债券的收益率,并“帮助意大利等高负债国家的财政部及其银行”。不过,他补充称,量化宽松不会改变低增长和低通胀水平,“只会推高资产价格”。

有经济学家指出,购买政府债券可能有助于对抗通缩威胁,并降低较弱国家主权债务的收益率,但多数经济学家一致认为,除非各国政府支持欧洲央行的努力,否则增长仍将乏力。

荷兰国际直销银行的卡斯滕·布雷斯基称:“量化宽松不是欧元区的灵丹妙药。”他认为,任何量化宽松计划“只有在政府同时被允许开启赤字融资的投资计划的情况下”才能发挥最大效力。“这是否会发生在欧元区是令人怀疑的。”

一些经济学家称,较大规模的量化宽松成功的可能性更大。“如果规模够大,会对经济产生一些影响,即便只是压低欧元,”研究集团凯投宏观的乔纳森·洛尼斯称。(腾讯财经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