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谈M2:要更看重实体经济的目标

作者:张陨璧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3-06 17:49:35

周小川谈M2:要更看重实体经济的目标

中央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

中国日报3月6日北京电(记者 张陨璧)3月6日,中央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接受《中国日报》等媒体采访时,被问及如何解读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广义货币M2在实际执行中“可以略高些”,就表示M2是观察宏观经济调控的一个重要指标,同时也不要过分强调一定就是控制在哪个值上,要更看重实体经济的具体目标。

李克强总理在3月5日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广义货币M2预期增长12%左右,在实际执行中,根据经济发展需要,也可以略高些。

周小川在接受采访时表示,M2作为一个指标,应该可以说世界上很多中央银行开始不再用M2作为一个宏观调控的一个特别重要的调控目标,过去理论上讲M2也是一个中介目标,但是对观察经济还是有用的。

周小川说:“但是经济情况变化以后,这个M2,和宏观调控效果、和通货膨胀、和经济增长的相关关系不是很稳定。”

周小川表示:“所以我们说要保持M2一方面继续作为我们观察宏观经济调控的一个重要指标,同时我们也要看到随着时代的变化、支付系统的这些变化,不要过分强调一定就是控制在哪个值上,最后还是要以实体经济的一些最终的目标,比如说就业、经济增长、通货膨胀,要把这些目标看得更重一些。M2有一个数字,但是同时要保持一定灵活性,我是这么理解的。”

(编辑:田阿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