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财经委员会委员欧阳昌琼: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需实施需加速立法

作者:徐伟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3-06 18:03:53

中国日报3月6日电(记者 徐伟)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委员、中国证券监督委员会机构监管部巡视员欧阳昌琼6日下午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既然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意味着今年可能要实施。实施注册制改革首先要修改证券法。这就意味着修法的过程要提速。对于整个证券法的修订,方方面面要改的非常多。股票发行注册制可否作为修正案的方式,来加速人大常委会的审议过程,这个问题已经形成高度共识,要通过立法来推动和引领注册制改革。

我们现在融资主要靠银行贷款,占到整个融资比例的80%以上,而G20平均水平,直接融资占到70%。去年股市好转以后,通过股权债券融资占到17%,远远低于其他国家。同样的股权债券融资,美国要占到88%,巴西占到69%。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只能加快发展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加快金融改革,鼓励金融创新,才能让所有市场主体享受到金融的阳光雨露。

(编辑:田阿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