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耀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年底或正式运营

作者:徐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06 21:38:34

中国日报网3月6日电(记者 徐伟)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在接受中国日报专访时透露,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预计将于2015年年底前正式作为一个法律意义上的银行投入运营,目前各个创始国正在就银行的管理协议进行磋商。

史耀斌表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从2013年10月份提出后,得到各国积极响应,迎合了整个亚洲地区投资缺口、资金需求巨大的目前的一个状况。

截止到现在已经有27个国家签署或者同意了政府间框架备忘录作为意向创始成员国。

“还有一些国家,包括亚洲以及区域以外的,表现出了非常积极的态度。也可能会在合适的时机作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创始成员国或是成员国,目前我们正在和相关的国家一起加快筹建进程。”

“按照我们目前的进程,到2015年的六月底前,就是管理协议的磋商。六月底之后,各个成员国或者意向创始成员国完成国内法律的批准手续。

史耀斌表示要争取到2015年年底前使得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能够正式作为一个法律意义上的银行投入运营。

“银行的目的就是为了亚洲地区巨大的基础设施投资缺口,动员更多的资源资金投入到亚洲基础设施银行建设的过程中,促进地区间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促进全球的繁荣。”

史耀斌表示,目前质疑担心中国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是为了和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进行竞争,实际上是不对的。

“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他的目的在于减贫,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他的目的在于投资基础设施。当然基础设施和减贫之间是有一定关联的。因此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之间是互相补充的,互相合作的而不是竞争替代关系。”

史耀斌表示,中国没有想法或者意愿去挑战战后布雷德森林体系,更不想去挑战目前的这种多边国际金融开放机构的运行机制。

“因为中国已经从改革开放、从全球一体化里面,世行和亚行都给予了我们很大的支持。我们会和世行亚行一起进行合作。”

史表示,我们现在提出来和世行和亚行在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过程中进行合作。

“我也和世行和亚行行长,写了信,请他们在创建过程中给予帮助,他们也非常愉快接受了合作的请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