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委员干勇:用“阿里”模式改造传统钢铁业

  原标题: 委员干勇:用“阿里”模式改造传统钢铁业

  5日上午,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提“互联网+”战略,引发两会代表委员热议。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干勇委员认为,“互联网+”战略是新形势下加速信息技术和传统产业“生态融合”的重要手段,它类似于“阿里巴巴”这样的互联网平台,将为钢铁等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发展带来新机遇。

  干勇表示,以钢铁业为例,就可以借鉴“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模式来解决传统钢铁产业面临的产能过剩、低价恶性竞争、中间贸易商过多、利润率低等诸多问题。“具体而言,钢企构建这样的现代制造业网络服务平台需要五大要素。”

  首先,钢企需要建立大数据平台,包括原材料、年生产量、贸易中间商等基础数据,必要时还可购买一些用户数据,这些数据都是钢企平衡产销量的重要基础;其次是以电子商务来代替传统的数量众多的钢材交易中间商,可大大减少中间贸易环节边际成本;三是构建物流配送体系,通过相关大数据可以了解用户用钢的实际需求,然后按需加工生产,以物流发货配送;四是采取金融配套,通过大数据为用户提供相应金融服务,“这和阿里巴巴通过支付宝产生收益是一样的道理”;五是实现技术研发产业化,可建立一个技术开发网络平台,通过用户数据来分析新产品和新技术需求,然后通过金融支撑服务来选取有能力的供应商提供技术解决方案。

  据干勇透露,上海宝钢已经开始启动这样的网络服务平台,或许未来钢铁行业可以从根本上解决目前的诸多问题。干勇期待这样基于传统产业的现代网络服务平台未来还可广泛应用于冶金、石化、建材、造纸等行业,“这对于提升我国传统制造业水平,实现工业化和信息化更好的融合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5 LogiMAT China 中国物流信息化展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