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需求带动出口激增 二月中国贸易顺差创新高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09 09:15:12

中国日报网3月9日电(信莲)据英国《金融时报》3月9日报道,中国上月的贸易顺差再次创下新高,来自美国的强劲需求提升了中国的出口,而大宗商品价格急剧下降使进口货值缩水。

农历新年假期(今年落在2月下半月)难免扭曲中国的贸易数据,这意味着年初两个月的合计数字可提供有关中国经济表现的更准确画面。今年头两个月出口同比增长15%,而进口货值下跌20%。

“我不认为15%的出口增长可以持续。但总的来说,这看起来像是相当不俗的表现,”彭博研究机构(Bloomberg Intelligence)首席亚洲经济学家汤姆•奥尔利克(Tom Orlik)表示。

按人民币计算,2月份的贸易顺差升至3705亿元人民币(合591亿美元),高于上一个纪录高点,即1月份的3669亿元人民币。

奥尔利克表示,虽然贸易顺差在正常情况下会转化为人民币升值压力,但就目前而言,市场仍然认为中国国内经济偏于疲弱,并预计货币政策将保持宽松。“人民币所受的压力仍将是下行的。”

中国总理李克强在全国人大年会发表讲话时,设定了“7%左右”的较低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目标,表明继去年录得25年来最低增长率之后,中国预期将出现更大幅度的经济放缓。

中国海关总署周日宣布,2月份出口激增48%。这个数字超出了经济学家的预期。

“发达经济体的需求是个好兆头,”澳新银行(ANZ)经济学家刘利刚在报告中写道。不过,他预计人民币的“走弱倾向”将继续存在。

中国大宗商品进口货值下降,对澳大利亚是一个打击。中国从其主要铁矿石供应国进口货物的总值下降了近28%,尽管铁矿石进口量大致保持稳定。随着价格暴跌使得成本较高的铁矿失去竞争力,低成本的澳大利亚铁矿石扩大了市场份额,但中国煤炭进口下降45%打击了澳大利亚矿商。

去年底中国原油进口量达到创纪录水平,令人预期中国将国际原油价格暴跌视为一个廉价补充战略储备的良机。如今中国的原油进口量已经企稳。今年头两个月,中国平均每日进口大约670万桶,低于去年12月创纪录的每日715万桶。

(编辑: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