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区量化宽松在即 中国企业纷纷发行欧元债券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09 09:29:10

中国日报网3月9日电(信莲)据英国《金融时报》3月9日报道,随着欧元区即将启动的量化宽松计划在全球市场激起涟漪,中国企业纷纷弃用人民币发债,转而发行新的欧元离岸债券。

Dealogic数据显示,今年迄今中国内地企业已发行价值29亿美元的欧元计价债券,相形之下,去年第一季度这个数字是零,2014年全年这个数字为33亿美元。

与此同时,中国借款人近来回避离岸人民币债券,也就是所谓“点心”债券。今年发行的点心债券总额仅2.5亿美元,大大少于去年头3个月的66亿美元。美元借款规模稳定在高位,今年迄今已发行163亿美元的美元债券。

自欧洲央行(ECB)宣布量化宽松计划以来,欧债筹资成本不断下跌。欧元区的量宽计划定于今日启动。摩根大通(JPMorgan)估计,如今市场上有逾1.5万亿欧元的欧元区主权债券向投资者提供负数的收益率。

对欧元债券的新关注,也标志着中国企业筹资习惯的改变,部分反映了亚洲一些最具收购意识的企业持有的欧元区资产日益增加。欧元债券可用于为交易筹资、或用于外汇管理。过去6个月,欧元对人民币下跌了13%,后者在中国央行管理之下盯住美元。

总部位于北京的国家电网(State Grid)今年1月筹资10亿欧元,该公司持有葡萄牙和意大利电网运营商的股份。另一家欧元债券发行者复星国际(Fosun International),已在葡萄牙拥有金融和医疗资产、在希腊拥有免税店、在德国拥有时尚品牌Tom Tailor。上月它斥资9.39亿欧元,成功收购法国度假胜地集团地中海俱乐部(Club Méditerranée)。

为降低筹资成本、促使投资者来源多样化,印度、韩国和香港的企业也开始选择欧元债券。

(编辑: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