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银行收紧对中国国有企业贷款的标准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09 09:35:47

中国日报网3月9日电(信莲)据路透社消息,在中国尝试改革企业和经济放缓之际,一些外资银行对中国国有企业(SOE)采取更严格的贷款标准,并要求一些企业提供抵押品。

路透称,据获悉的一份内部风险指导草案,新加坡星展集团计划推出一种“决策网格”来评估中国国有企业信用状况。

台湾彰化商业银行的一位人士表示,自今年起该行将只向提供抵押品的中国国有企业放贷。

中国经济增速降至四分之一个世纪以来的最低,政府同时在努力提高国有企业效率。由于中国计划将优先支持战略性行业中的国有企业,星展集团在向被认为受政府支持较少的国有企业贷款时,将采取更保守的态度。

星展集团这份标注日期为1月的文件称:“国有企业获得的政府支持不尽相同。我们更加相信,随着该国政府继续推进市场经济,政府支持力度的差异以后会更加明显。”

星展集团现将根据国有企业可能获得的政府支持水平给他们分级,认为子公司的风险要高于顶层的控股公司。

决策网格显示,没有整合到母公司国有企业财报中的集团公司,将被评估为普通借款人。

星展集团相当于承认,银行不能再想当然地认为这些企业能得到上级企业的暗中支持。

“与普通企业相比,从母公司国有企业获得的暗中支持面临较大风险,因为存在政策和人员变化的风险,”文件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