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总局:今年会继续反垄断执法

来源:腾讯财经
2015-03-09 12:54:11

3月9日上午11点,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记者会上,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局长张茅就“商事制度改革”回答记者的提问,张茅表示,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的职责是对于企业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排除、限制竞争等垄断行为进行调查和处理。到目前为止,全国工商系统共立案调查了47件垄断案件,有21件已经结案,其他正在调查中。

以下为发布会实录:

王效云(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副主任):记者朋友们,大家好。欢迎各位前来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记者会。我们这一场记者会的主题是“商事制度改革”。我们很高兴地邀请到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先生,来回答记者们关于这个主题的提问。

张茅: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这是工商总局第一次参加全国两会的记者会,我也感谢大会给我们这样的机会,同时也说明全社会特别是我们新闻界的朋友们对于工商总局的工作,特别是对我们去年以来进行的商事制度改革的关心,下面我愿意回答大家的问题。

王效云:下面开始提问。

企业的经营范围现在由企业自主选择

成都市广播电视台记者:

刚才张局长说了,工商总局也是第一次参加两会记者会。我想问的这个问题,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指出要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简化注册资本登记,实现“三证合一”,而且所有的行政审批事项都要简化。商事制度改革已经进行了一年了,请问张局长,下一步国家工商总局还将出台哪些创新的举措,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来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谢谢。

张茅:这个问题提得很好,也正是工商总局正在研究和推进的工作。在去年商事制度改革取得显著的成效基础上,今年我们要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简政放权,放松政府对微观经济的管制,更好地激发市场活力。

一是要进一步推进登记注册制度的便利化。比如我们开展企业名称登记管理的改革,就是放开企业名称的库。过去要预审,现在就由企业自行选择,当然这里也有一些规则,比如不重复、不违反国家法律规定。还有优化企业经营范围登记方式。过去企业的经营范围要由工商部门来审核,现在由企业自主选择,除了国家特别需要批准的和一些特殊的行业之外,由企业自行选择经营范围,不需要工商部门批准。再就是简化企业注销的流程。现在有的企业反映注销手续比较繁杂。

二是推进市场准入管理模式的创新,进一步推进“先照后证”的改革。去年国务院将前置审批的226项,其中152项改为后置审批,19项取消,有21项不再作为行政审批,只保留了34项。这项工作今年要继续落实好。

三是推进政府公共服务效能的最大化。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提到,要推进“三证合一”工作。所谓“三证合一”,即:工商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质检组织机构代码证。现在这项工作正在进行,有些地方实行了“三证统发”。现在我们要推行的是“一证三号”,就是在营业执照上打上工商、税务、质检的三个号码,目前24个省在推进这项工作。下一步就要简化为“一证一号”。这项工作大大便利了企业,我们现在一般的注册法定时间是20天,如果“三证合一”的话就会减少为5天。

四是依法加强事中、事后的监管。下面我还要专门谈到这个问题。

五是依托企业信息公示系统,抓紧建立小微企业的名录,以便我们能够更好地支持小微企业的发展。

对待香港企业的投资创业一视同仁

香港大公报大公网记者: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中国正在进行新一轮“改革潮、创业潮”,万众创业将成为经济引擎,而且内地也在吸引越来越多的香港青年到内地来创业。去年3月,工商总局推行了商事制度改革,放宽企业登记门槛。我的问题是,北上创业的香港青年多大程度上享受改革优惠,下一步工商总局有没有特别针对港企或者香港创业青年而推出一些利好政策呢?谢谢。

张茅:确实,去年我们实行商事制度改革以来,市场主体数量包括企业的数量呈现了大幅度的增长,带动了就业、促进了结构调整,取得了显著的效果。我们对待香港企业也是实行同样政策,降低准入的门槛。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商事制度改革以来,港资新登记的注册企业10633户,同比增长了9.65%,注册资本金1277.32亿元,同比增长了27.71%。这说明了我们对待香港企业的投资创业,也是采取和国内企业一样的支持、放开的政策,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我想,如果进一步深化改革之后,也会给香港的居民到内地投资创业提供更多的便利。谢谢。

理论上一块钱可以办公司

人民日报人民网人民日报客户端记者:张局长您好,我们知道商事制度改革全面实施已经有一年的时间了,随着市场准入门槛的降低,商事主体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但是,我们也注意到,市场主体的大量涌入也可能影响到市场秩序。我想了解一下,针对这样的一个情况,工商总局在制度设计上做了一些什么?谢谢。

张茅:商事制度改革以来,确实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当然也存在着一些问题。比如出现了个别的投资者,因为降低了门槛,他们在投资中不够理性的问题,等等。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在商事制度改革的设计上,已经充分考虑。这个制度实际上对这些问题起到了约束的作用。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绝大多数投资者都是理性的投资,没有出现“畸重畸轻”现象。

比如,上次我在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理论上一块钱可以办公司,但是一块钱办公司如何经营?特别是我们设计了以信息信用监管为中心的市场监管制度,国务院颁布了《企业信息年报公示暂行条例》,要求企业出资情况以及经营的基本情况,都要在网上公示。任何人、任何企业都可以查到相关企业的信息。如果是一块钱办的公司,大家很难和你做生意。如果注册10亿元的一个公司,资金迟迟不到位,你的信用也会受到影响。所以,我们在制度设计上,实际上是对企业的登记注册行为起到了约束作用。而且我感觉到,现在投资者投资的理性行为和市场投资的理性行为均大幅度提高。

商事制度改革和其他一些改革的问题一样,都会出现一些问题。有些是我们预计到的,有些可能是我们预计不到的,我们还会采取措施,加强政策的宣传和制度的完善、监管的完善,使这些问题能够得到控制和解决。谢谢。

国工商系统共立案调查了47件垄断案件

齐鲁晚报记者:去年7月28日,9省市近百名工商执法人员对微软公司在中国大陆的4个经营场所进行了反垄断突击检查,向外界传递了工商部门维护市场秩序的强烈信号。我想请问张局长,工商部门在促进公平竞争、维护市场秩序方面都采取了哪些措施?今年,工商部门是否还会对在华经营的大型跨国公司展开反垄断执法?谢谢。

张茅:刚才提到工商总局在反垄断当中做的工作。工商总局是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的成员,我们的职责是对于企业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排除、限制竞争等垄断行为进行调查和处理。我们在规范市场秩序方面,一是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市场公平竞争、维护市场正常秩序有关政策。去年工商总局牵头起草了《国务院关于促进市场公平竞争维护市场正常秩序的若干意见》,并积极贯彻落实。

二是强化了信用在市场监管中的基础作用。按照国务院《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我们制定了《企业公示信息抽查暂行办法》、《企业经营异常名录管理暂行办法》等配套文件,积极构建以信息公示、信用监管为核心的新型监管体系。

三是进一步加强了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工作。到目前为止,全国工商系统共立案调查了47件垄断案件,有21件已经结案,其他正在调查中。

四是商标保护和注册便利化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这实际上是保护知识产权。

五是加大对包括网络购物在内的重点领域市场监管工作,如家电、电子信息产品、儿童用品、服装鞋帽等等。

六是加强广告市场的监管。

实际上,我们进行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加强市场监管,就是在促进建立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我想,我们进行商事制度改革,“宽进”激发了市场活力,市场主体大量增加;“严管”促进公平市场环境的建立,实际上也是激发市场活力、促进经济平稳增长的一个重要举措。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