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注册制改革基本方案初稿已完成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15-03-09 13:04:13

全国政协委员、证监会市场部副主任王娴7日表示,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各项工作正有序推进,已经完成注册制改革基本方案的初稿,同时正着手启动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的其他各项准备工作。深圳和香港两个交易所已经启动深港通制度方案的设计,将在制度设计成熟后,按照两地监管制度,分别向香港证监会和中国证监会上报工作方案。

王娴表示,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是今年证监会工作的重中之重。根据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有关部署,由证监会牵头,成立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工作组。目前来看,各项工作都在有序推进,已经完成注册制改革基本方案的初稿,同时正在着手启动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的其他各项准备工作。注册制的推进要以证券法的修改为前提,相关改革方案最新进展情况,证监会会及时向各界公布。

王娴表示,注册制的核心在于理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注册制能较好解决发行人和投资者之间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同时规范监管主体的监管边界,避免监管部门过多干预市场。证监会作为监管部门,不再对发行人进行背书,也不过多关注企业过往业绩、未来发展前景,而交由投资者自行判断和选择,股票发行价格和数量由市场各方博弈形成,其目的就是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的作用。同时,监管部门也会把监管着力点转向事中、事后监管,更好维护市场秩序和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王娴还表示,监管部门、业界高度重视互联网以及互联网金融在促进融资发展中的作用,因为实际上互联网,尤其大数据、云计算一些新兴技术的兴起,确实对金融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工具、媒介或者说技术手段,来解决传统金融很难解决的一些问题,比如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基础设施的普及面不广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