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曹德金:加拿大矿业投资的春天来了?

经济参考报曾德金 2015-03-09 15:13:55

“我们愿意放低姿态,只要中国投资进来,矿山建成后,利润分成完全可以商量。”在一年一度的多伦多国际矿业大会召开之际,加拿大一家铁矿公司透露了这样的信号。正所谓“春江水暖鸭先知”,业内的需求和呼声将是矿业界未来发展的新风向标。

加拿大国际矿业大会日前在经济中心多伦多举行,这一号称世界矿业界规模最大的盛事将吸引来自100多个国家的两万多名代表参加,今年已是第83届。在本次大会上,加拿大矿业包括国际矿业界对中国资金的热度,令笔者印象深刻。

掐指一算,从中国五矿计划收购加拿大诺兰达矿业公司起,中国企业进军加拿大矿业已经走过十个春秋。近几年来,加拿大矿业界希望引入中国投资的呼声日益高涨,在2014年的展会上,笔者走访的多位投资者和业内人士认为,中国需求和中国投资将为低迷的全球矿业市场注入活力。

不过,“春江的水”究竟暖不暖,数据最能说明问题。由于黄金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低迷,矿业发展的整体形势依旧不容乐观。以黄金为例,伦敦现货金近日跌破1200美元/盎司大关,最低跌至1191.05美元/盎司,创下7周低位。笔者从相关人士了解到,2015年黄金价格总体不看好,击穿1100美元的几率较大。眼下全球铁矿石市场的“寒冬”恐怕将继续维持一段时间。据了解,中国钢铁产能过剩导致的中国需求下降,是主要原因之一。

大宗商品价格下行导致市场低迷,越来越多的矿业企业出现生产经营困难,盼望着中国企业“土豪式”的投资。据美国传统基金会发布的一项数据显示,2005年至2014年上半年,中国对加拿大的直接投资达392.5亿美元,位列这段时间内中国海外直接投资目的地的第三位。

不过,从中国企业的角度,眼下是否迎来了中国投资加拿大矿业的春天?

从中国企业投资加拿大矿业的十年发展之路来看,目前为止取得成功的范例寥寥无几。这也从反面说明,中国企业需要吸取经验教训,也算是交足了“学费”。另外,“买矿容易养矿难”。由于矿业投资本来就具有周期性的特点,一些矿业项目基础设施、人力资源等成本高企,令企业难以为继。一旦现金流遭遇问题,初来乍到的中国企业在加拿大很难顺利融资,这将会是一个噩梦。

不管怎样,有了前几年的在加投资经历,中国企业的投资思路也日益变得成熟起来,已经开始注重在前期调研,并且在运营管理方面已经取得一定经验。这对志在海外的一些中国企业来说,是个好迹象,中国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的矿业投资之路或许将会因此变得相对顺坦。

曾德金,80后,曾任经济参考报记者,现为新华社驻加拿大多伦多记者,主要从事经济新闻报道工作。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5 LogiMAT China 中国物流信息化展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