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电董事长谈央企降薪:别说降下来 2年不发也够吃喝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03-09 16:32:23

再次面对中新社记者,此前一直婉拒采访请求的全国政协常委、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刘振亚缓缓打开了话匣子,“你们记者这么盛情,我也不得不讲。”

被巡视、被降薪、电力私有化、混合所有制、特高压输电争议……出人意料的是,这几天在政协小组讨论会场内外话不多的刘振亚,7日晚在接受记者专访时没有回避任何敏感话题,半个多小时里侃侃而谈。

“还在巡视中,但不存在是否‘过关’的问题。”刚刚迎来中央第八巡视组进驻,刘振亚否认有压力,他认为,对于巡视组和被巡视企业而言,“搞好巡视是共同的政治责任。”

除对央企的密集巡视之外,今年初国家正式实施的央企负责人调薪方案,被认为动了不少央企高管的“奶酪”。

“中央决定这么做是对的,我是拥护的,已经带头把工资降下来了。”刘振亚说,“我过去含税一年120、130万元(人民币,下同),现在我是公司降得最多的,但是也没意见,因为过去(高薪)拿了这么多年了,房子也有了,还配着车……别说降下来,就是两年不发也够吃够喝。”

“中国发展的这个阶段,几十万块钱对老百姓就是大数,甚至天文数字。”刘振亚说,他的薪酬比起国际电力企业高管低了“几十倍”,但是比起许多老百姓还是高得多的,“给我的钱还是不少了。我把钱降下来了,国家电网收入水平中下层的员工相反会提高。”

今年两会期间被问到电改方案时,刘振亚因一句“私企来把控我们的电力资产,大家心不心疼?”,一时成为舆论焦点。

对此,刘振亚向记者强调,媒体上对他这句话的引述是“不太完全的”。

他表示,私企包括了境内外企业。自己的原意是,从世界电力改革的历史来看,英国为代表的电力全盘私有化改革,“搞了20多年后,实际上非常困难,不管是电网还是电源。”

刘振亚说,英国电力走过极端私有化,首都伦敦供电资产甚至被不止一次甩卖给外国公司,今天来看是不够成功的,“假如说在英国这种国家,这种资产被其它国家买下还可以接受的话,那么在中国我们能否同意?”

“资本是趋向逐利的,而国企有其社会责任、政治责任,不能完全考虑利益。”他强调,以中国目前以公有制为主体的发展阶段,国企必须承担更多的责任,“如果把电力私有化了,会是什么结果?我自己经历过,四川汶川等一些县的(电力)资产给私有化了,结果到了汶川大地震时就都不管、都跑了,我们(国家电网)于是都给接过来了。”

不过,他也表示,针对电力改革,尽管具体文件尚未下达,但国家层面已有了明确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