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副主席:证券期货牌照放松是趋势,但不会那么快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15-03-10 09:03:46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9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间隙表示,证券期货业牌照放松、放开、放活是发展趋势,但是并不会一步到位。

证监会近日表示可能向银行发放券商牌照,这一消息引起了周一券商股集体大跌,而银行股全体大涨。

国务院此前公布的新“国九条”中明确提出,提高证券期货服务业竞争力,放宽业务准入,实施公开透明、进退有序的证券期货业务牌照管理制度,研究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证券投资咨询公司等交叉持牌;支持符合条件的其他金融机构在风险隔离基础上申请证券期货业务牌照。

对于监管部门向银行发放券商牌照的问题,3月6日,证监会例行新闻发布会予以回应称,目前证监会正在研究落实新“国九条”的有关要求,在现行法律框架下,研究证券期货业务牌照管理制度,以及商业银行等其他金融机构在风险隔离基础上申请证券期货业务牌照有关制度和配套安排,相关研究工作正在进行中,并需履行必要程序,有关政策的公布实施尚无明确时间表。

“监管层的表态很明确,银行获得券商牌照只是时间问题。”北京上报援引一位私募基金经理评论道。

事实上银行们已经在为券商业务积极做准备。昨日,据彭博报道,兴业银行并购华福证券的方案已经上报国务院;此外报道交通银行有意受让苏格兰皇家银行拟出售的华英证券33%的股权。

昨日下午开盘后,持续下跌一个半月的银行股集体暴涨。截至收盘,银行板块上涨6.87%,居A股行业之首。其中,宁波银行、南京银行涨停,北京银行、兴业银行、中信银行盘中一度冲击涨停。而招商证券、东北证券等个股最大跌幅均超过7%,而东兴证券盘中最大跌幅更是超过了9%。最终收盘时券商板块领跌两市,下跌2.43%。

平安证券银行组分析师们认为,伴随着利率市场化进入最后阶段,资本项目逐步放开,金融自由化推进加快,中国的金融混业应是水到渠成。

不过业银行控股券商,与我国现行的《商业银行法》相违背,在这一想法变成现实之前,需要国家特批或修改《商业银行法》。

据《21世纪经济报道》,《商业银行法》修订工作确已启动,银监会2014年进行了相关调研工作,并向部分银行下发了征求修改建议的函。但关于具体修订内容,尚未有定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