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引领阳光消费新常态 构筑质量共治新时代

  原标题: 引领阳光消费新常态 构筑质量共治新时代

  正值全国两会,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未来在推进经济提质增效、全面改善民生等方面更加着力,同时发出了推动质量诚信的最强音:“建立健全消费品质量安全监管、追溯、召回制度,严肃查处制售假冒伪劣行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扩大消费要汇小溪成大河……”一时间,老百姓点赞的声音在网络上澎湃。

  点赞是举手之劳,关键是如何干起来,拼起来。日前,中国质量检验协会(以下简称中国质检协会)在持续举办15届“3.15”活动的基础上,再次创新发力,在质检总局产品质量申诉处理中心的支持下,携手2000余家质量诚信标杆企业开展2015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产品和服务质量诚信承诺”主题活动,引导企业主动发布产品质量和服务标准的自我声明,督促企业践行产品和服务质量诚信承诺,引领阳光消费新常态,积极推动质量社会共治的新活力。

  2015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产品和服务质量诚信承诺”活动启动以来,社会反响热烈。

  全国人大代表、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日前率先代表企业界通过中国经济网记者的采访发出了强烈的呼吁:身处改革的年代,在全社会对质量创新需求的压力下前行,我们号召企业要奋发有为,砥砺前行;我们要用自己的努力来创新促进质量诚信的提升,才无愧于我们所处的改革时代。

  格力集团作为16年以来持续参与并见证了“3.15”活动发展的中国质检协会会员企业的代表,董明珠日前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说:“希望更多的企业能够向社会作出承诺并践行质量诚信,让老百姓放心地阳光消费。今年春节前后的‘马桶圈事件’,应该是值得我们检讨的。在过去十多年,我们很多企业都出现了盲目地追随市场需求,并存在偷工减料、产品质量不好等不诚信的行为。今天,当我们的产品好起来了,但消费者却不信任了。质量诚信不是一时之功,而是一世的追求。”

  作为“3.15”质量诚信承诺主题活动的发起人,中国质检协会常务理事、中检协联合(北京)质量检验研究中心主任张明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说:“我们2015年‘3.15’活动的主题是:坚持以质取胜,让消费者质量和服务同享;建设质量强国,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对质量事业有着坚定情怀的张明说:“总理的报告,为我们增添了更加强劲动力!实现总书记提出的‘三个转变’,推进质量社会共治,共筑质量强国梦,我们责无旁贷!”

  质检总局产品质量申诉处理中心主任、中国质检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柯振权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我们作为质检总局主管下的质量检验行业组织和质量专业社团机构,自2000年开始就在质检总局产品质量申诉处理中心的支持下,持续在‘3.15’活动中组织开展‘产品和服务质量诚信承诺’主题活动。该活动因其既可让企业通过第三方质量专业组织来向消费者作出可信的承诺,又能让消费者简单直接地了解到企业的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标准,深得广大企业的信赖和消费者的喜爱。”

  中国质检协会理事、会员工作部主任陈平对记者表示,质检系统在近期将“依法监管、阳光消费”确定为2015年“3.15”活动的主题。中国质检协会组织开展2015年“3.15”质量诚信承诺主题活动,就是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检,树立“人民质检、执法为民”的良好形象,使社会各界更加了解质检、理解质检、支持质检,为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创造质检工作新水平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加快提质增效升级,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推动建设质量强国发挥积极的作用。

  中国质检协会理事、企业工作部主任杨晓东告诉记者,中国质检协会在2015年“3.15”活动中组织开展的“产品和服务质量诚信承诺”活动,不仅得到了2000余家优秀企业的大力支持和热情参与,而且得到质检总局、工商总局等相关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广泛认可而倍显意义重大而深远。该项活动的重要意义在于,不仅能够营造良好质量社会氛围,有效推动“三个转变”;而且可以发挥标杆企业引领作用,推进质量社会共治;同时还能推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推进建设质量强国。”

  中国质检协会理事、企业工作部副主任王剑介绍说,目的明确,依据清晰,接下来就是如何完成一次次突破,实现一次次的创新,我们对该项活动的组织一以贯之地强调严谨认真,并紧扣时代脉搏,不断创新。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中国质检协会以第三方质量专业机构向消费者“传递信任”的方式向广大企业推荐使用“3.15”诚信承诺活动专用的“质量诚信验证”和“产品真假鉴别”双效专用标识,为广大消费者选购产品提供科学、公正、权威的指导,就是创新引导质量消费,实现质量共治。

  中国质检协会理事、数码防伪物流管理服务中心主任王群向记者强调,“3.15”质量诚信承诺活动专用标识集电话数码防伪查询、二维码在线扫描、微信验证、短信查询等多种功能于一体,不仅可以有效传播企业资讯,而且可以提升企业品牌形象,有效赢得消费者对企业品牌和产品的信任和认可,增强消费者安心消费、放心消费的消费信心,提高企业产品的销量和市场占有率,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质量检验、客观公正、引导消费、服务企业是中国质检协会坚守的工作原则,王群的强调始终围绕着企业。

  无数事实都可证明,中国质检协会16年来的努力所取得的显著成效有目共睹。“作为每年‘3.15’质量诚信承诺活动的参与者,我们见证了中国质检协会对推动质量强国建设所作出的持续贡献。互联网时代,协会也在不断创新,为海尔提供了富有成效的个性化服务,帮助海尔针对互联网时代的工业生产特点,构建了以企业质量承诺为中心的质量诚信体系,全方位地赢得了消费者的信任。”海尔集团质量总监李华强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道出了中国质检协会对企业在提质增效升级、持续健康发展方面的积极作用。

  慕思寝室用品有限公司首席文化执行官邱浩洋告诉记者,作为中国质检协会会员单位中的特邀企业副会长代表,他有深刻的体会:“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产品和服务质量诚信承诺”活动对于引导质量消费、共筑质量诚信的“平台功能”日益强化了,有效实现了企业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信息和消费者之间的互动分享,充分为企业和消费者倾力打造新媒体传播中的“有价值交互”舆论渠道,持续唱响了广大优秀企业重视质量、提升质量、履行质量主体责任的“质量诚信”中国好声音,大力营造了引导质量消费的社会氛围。

  成都全友家私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友全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作为消费品生产企业,在中国质检协会的大力引导下,我们践行质量诚信承诺,履行企业主体责任,努力让民生满意,希望更多企业都能参加到“3.15”质量诚信承诺活动中,为“质量强国”的中国梦的早日实现贡献企业界的主体责任和应尽力量。

  安莉芳(中国)服装有限公司战略总监鹿群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说:“中国质检协会在《新消法》实施一周年之际,再次组织企业开展质量诚信承诺活动,用诚信和法治来引领和督促企业提升质量,提升中国制造,在建设质量强国的征途中,我们必将能够携手用智慧和汗水来不断开拓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一个个声音掷地有声,一个个行动扎实有效。今年既是 “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今年更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之年,今年也是质检系统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中国经济社会进入新常态之际,当一个个厚重的历史坐标与2015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产品和服务质量诚信承诺”活动的坐标在这个春天重叠时,构筑质量诚信、质量共治、阳光消费时代的画卷正在神州大地全面展开。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5 LogiMAT China 中国物流信息化展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