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华龙一号走出去 助中国实现核电强国之梦

环球网朱晓磊 2015-03-10 13:44:31

华龙一号走出去 助中国实现核电强国之梦
 
华龙一号

环球网报道 记者 朱晓磊 2015年春节前夕,中国与阿根廷政府共同签署合建核电站的协议。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下称“中核集团”)作为中方授权企业负责协议的具体实施。这一协议让中核人信心饱满,中核集团董事会秘书、新闻发言人潘建明在近日“走进新国企•创新之核”采访活动上对环球网记者说:“该协议的签署标志着中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ACP1000)成功出口拉丁美洲。”同时,他也表示中核人要借此时机,更加推动中国核电技术走出去,使中国由“核电大国走向核电强国”。

据介绍,我国在建核电机组数量排世界第一,中国因此成为名符其实的核电大国。但是仅此并不足够,“中国还要成为世界承认的核电强国”,在为时一天的采访中,记者听到过多次这样的说法。那么中核人心中的核电强国是一个什么样的憧憬?

潘建明做出诠释:“核电强国是我们的追求目标。核电强国就是核电技术被国际认可,核电技术走进国际市场。”他指出,推动核电技术走出去就是中国从大到强的转变,而华龙一号(ACP1000)便承载着这一梦想。“中国目前虽然已有核电技术出口,但数量较少,离被广泛接受还有一段距离。强国必须实现自主技术的出口,要有完备的体系,包括核电设计、核电设备的制造和燃料供应等一系列,而且能在国际市场上占到一定的份额。”潘建明强调了自主技术的重要性。

同时,潘建明也认为:“中国成为核电强国是一个看得见的前景。”他解释说,中国几十年来一直没有中断过核电站建设,设计研发、装备制造 建筑队伍等一直没有停滞。随着中国综合实力的增强,中国核电方面的优势必定为被世界所接受。

据悉,目前中核集团已出口6台核电机组和5个研究反应堆,与巴基斯坦、阿根廷、英国、沙特、南非等国的核电“走出去”工作正在积极推进。此外,中核集团正与多个欧洲核电强国正寻求强强合作,以推动中国核电技术走向全球。

分享到6.79K
编辑: 涂恬标签: 核电出口 华龙一号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5 LogiMAT China 中国物流信息化展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