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自主知识产权创新驱动 华龙一号走出国门

国际在线宁菁菁 2015-03-10 13:56:56

自主知识产权创新驱动 华龙一号走出国门
 
中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品牌华龙一号(ACP1000)模型 摄影:宁菁菁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宁菁菁)今年是我国核工业创建60周年。在“两会”召开之际,关于节能减排、新能源利用的提案和议案再度受到关注,作为新能源代表的核电,在当前经济转型升级的需求和强大的治霾压力下正在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

3月4日,在中国核工业科技馆举办的中国核工业创建60周年成就展上,中核集团董事会秘书、新闻发言人潘建明对公众尤为关注的核能安全性、创新技术和环保价值向记者进行解读。与其他新能源不同,民众对核电一向“谈核色变”。“但其实核电并不会对人体造成损害,”潘建明介绍说,“在核电站附近生活一年所承受的辐射线目标值相当于做一次胸部X射线的辐射量,即0.05毫西弗,这对人体的影响微乎其微。”

2月4日,在习近平主席和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的共同见证下,两国签署了在阿根廷合作建设压水堆核电站的协议。作为中国核电“走出去”的重要企业,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与阿根廷核电公司将负责协议的具体实施。这项协议的签署标志着中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品牌华龙一号(ACP1000)成功出口拉丁美洲。

华龙一号是由中核集团和中广核集团在我国三十余年核电科研、设计、制造、建设和运行经验的基础上,充分借鉴国际三代核电技术的先进理念,汲取福岛核事故经验反馈,采用国际最高安全标准研发而成。

在中核集团工程公司的模拟核电站主控室中,中核集团华龙一号(ACP1000)总设计师邢继向记者演示了在模拟正常运行和出现自然灾害事故之时的海南昌江60千瓦核电站的仿真模型。邢继表示,“为了保证核电站的安全性,一大半投资即几百亿都用于了安全建设上。”尤其是华龙一号(ACP1000)提出了“能动和非能动相结合”的创新安全设计理念,采用“177”反应堆堆芯、多样化的多重冗余的安全系统、单堆布置、双层安全壳,全面平衡贯彻了纵深防御的设计原则,设置了完善的严重事故预防和缓解措施等,其安全和性能指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在抗震与抵御外部事件能力、抗商用飞机撞击能力、电厂的事故应急能力这三大能力上的提高,充分体现了华龙一号(ACP1000)的安全特点。”全国政协委员、中核集团工程公司总经理刘巍向记者介绍。他还提到,先后经历了十余年完成品牌研发,形成了华龙一号(ACP1000)自主三代核电品牌,采用世界最高安全要求和最新技术标准,满足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安全要求,实现了集成创新。

核电技术的安全性和经济性是其能否从国际竞争中胜出的关键,华龙一号(ACP1000)的技术安全性与国际先进水平相当,其经济性也具有竞争力。今年,拥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华龙一号(ACP1000)实现了中国核电从“借船出海”向“造船出海”的关键转变。刘巍介绍说,“中核集团正在建立以阿尔及利亚、阿根廷、巴基斯坦等国为中心的海外开发体系,还在积极推动英国、苏丹、沙特、马来西亚、埃及、伊朗等海外核电项目的合作事宜。”这不仅将对提高中国自主核电品牌的国际竞争力产生积极影响,还是在日本福岛核事故后,中国对国际和国内公众对核安全的要求和期望的有力回应。

“目前国家已同意依托中核集团福清5、6号机组和中广核集团防城港核电站3、4号机组建设华龙一号国内示范项目,希望今年内启动示范工程建设,为接下来以自主技术带动装备制造等产业大规模走出去奠定关键基础。”潘建明介绍。

国资委新闻中心副主任胡钰对“华龙一号”实现中国核电“走出去”的意义给予高度评价,他认为“华龙一号”对于新常态下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具有积极意义,它的创新驱动是对经济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极大的促进,并且由于与“华龙一号”开展合作的国家大多数都在“一带一路”的范畴之内,这将进一步推进我国“一带一路”的战略布局。

分享到6.79K
编辑: 涂恬标签: 核电出口 华龙一号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5 LogiMAT China 中国物流信息化展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