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酝酿养老保险“2.0版”:延迟退休渐进到位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5-03-11 08:59:17

人口老龄化正倒逼中国养老保险制度做出16年以来的最大变革,包括全国统筹、养老金投资运营、延迟退休等在内的“一揽子”新政将在今后一段时间陆续浮出水面。

昨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下称“人社部”)部长尹蔚民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人社部争取2015年完成延迟退休方案制订,2016年报经中央同意后征求社会意见,2017年正式推出。方案推出至少五年后,再渐进式实施。这意味着中国最早将在2022年首次延长退休年龄。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还了解到,今年年内,工伤保险费率和生育保险费率都会有所下降。而对于占社保绝对"大头"的养老保险,尹蔚民明确表示:“养老费率今年不会降低。”

养老费率下调陷入两难

全国人大代表、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在今年两会期间给出了关于工资的三个数:职工税前工资3000元,实际到手2550元,而企业实际付出的是3800元。算起来就是,企业每付出一块钱,职工只能拿到6角,剩余的部分缴纳了“五险一金”。

根据目前我国社保政策的相关规定,社保缴费率(雇员和雇主缴纳各项社会保险总额占个人工资的比例)已超过40%,其中,用人单位占了大头,要承担30%,负担不轻。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白重恩引述一项学术研究结果也表明:中国五项社会保险法定缴费之和相当于工资水平的40%,有的地区甚至达到50%。社保缴费水平是全世界最高的国家之一,约为“金砖四国”其他三国平均水平的2倍,是G7国家的2.8倍,是东亚邻国的4.6倍。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等缴费率。参加两会的多位代表委员高度认同,认为是进一步降低社保费率的时候了。

今年2月2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将失业保险费率由3%下调至2%。据此测算,一年可减少企业和员工社保负担400多亿元。按照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费率年内也将下调,届时将为企业减负添砖加瓦。然而,养老和医疗保险费率下调仍步履维艰。

尹蔚民表示,养老保险目前总体运行是平稳的,无论是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还是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都是收大于支。但养老保险基金未来收支平衡面临巨大的压力。其中,人口老龄化对养老保险基金收支平衡影响巨大。

尹蔚民说,目前职工养老保险的抚养比是3.04:1,也就是3个人养1个人。可到了2020年,将下降到2.94:1,到2050年将下降到1.3:1。

清华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杨燕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劳动力市场供给下降、劳动力成本急剧上升的当下,降低社保费率成为降低企业成本的一个重要突破口,但一旦降低就面临着基金的收支不平衡加剧,这成为一个两难选择。

“现实的情况是由于费率过高,很多企业都在逃费。”杨燕绥说,当前养老金收支不平衡加剧要求增加基金收入,各地在费率不能再提高的情况下只能夯实缴费基数。

尹蔚民认为,养老金收支平衡需要采取一些应对措施。一是加大扩面征缴的力度,二是要实施职工养老保险的全国统筹,三是采取渐进式的延迟退休年龄的政策,四是要多方面地筹措养老保险基金,除了企业、个人缴费以外,还要通过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加大财政支持的力度,保障养老保险基金的安全。最后则是做好结余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运营。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能够使养老保险基金保值增值。

养老金投资股市将设比例限制

尹蔚民表示,2014年,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的总收入是2.33万亿元,总支出是1.98万亿元,当期的结余是3458亿元,累计的结余是3.06万亿元。但按照目前的规定,只能够买国债、存银行,好处是保障了基金的安全,但问题是没有实现保值增值的目的。

“从前几年的情况来看,收益率还低于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实际上是处于一种贬值的状态。”尹蔚民直言不讳。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吴顺江披露,浙江是参保人数比较多的省份,也是社保基金结余大省。截至目前,结余各类社保基金超过3000亿元。“但这些结余基金存储在上级部门指定的银行里,基本上是贬值。近四五年来,放在银行的社保结余资金平均收益率是2.5%,而同期的CPI平均约为3.4%。”

尹蔚民透露,人社部已经形成了养老金投资运营的基本方案,方案坚持市场化的原则、多元化的投资方向、相对集中的运营以及加强监管,有望于2015年下半年按程序报请审定。

具体而言,方案会充分地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由专业的投资机构按照市场规律进行投资运营,使基金能够得到支撑。投资方向除了继续购买国债、存银行以外,还会选择一些效益比较好的、有升值前景的项目进行投资,特别是注意规避风险。

集中运营则是指中央制定大的规划、大的投资政策,适当地集中委托给专业的投资机构来进行投资运营,避免投资所造成的一些风险,而且也更有利于选择投资的项目。

尹蔚民表示,养老金“进入股市肯定有比例的限制”,他认为,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已经为养老金投资运营树立了一个好的榜样,十多年平均收益率达到了8%,足以证明社会保险基金投资是可以保值增值的。

延迟退休“渐进到位”

人口老龄化导致提高退休年龄成为国际化趋势。OECD(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家提出的口号是“活得越长,工作更长”。退休年龄是养老保险制度中最敏感的变量,既影响保费收入,又影响退休金支出,对于基金的收支平衡是双向影响。

杨燕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研究显示,退休年龄每延迟一年,养老统筹基金可增加40亿元,减支160亿元,减缓基金缺口200亿元。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李珍此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提高退休年龄在各国都受到了强烈反对,但在人口老龄化情况下,不相应提高退休年龄,其结果是提高费率从而压迫就业,或者是退休收入的持续降低引发普遍的老年贫困。”

“事实上这两种情况在中国都发生了,若是不采取措施,情况会进一步恶化。”李珍说。

尹蔚民表示,延迟退休年龄这一政策的提出,主要是针对目前我国法定退休年龄偏低提出来的。我国现在已经领取退休待遇的8000万企业退休职工退休时的平均年龄只有54岁。而“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人均的预期寿命为74.8岁。

尹蔚民称,中国将采取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的政策,根据我国人口老龄化的趋势和劳动力的状况,把握调整的节点和节奏,“小步徐趋、渐进到位”,并且会有社会预告。

“比如现在推出这个方案,五年以后才可以实施。现在规定55岁退休,五年后实施时可能55岁2个月退休,再过一年可能55岁6个月退休。”尹蔚民强调,会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