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董希淼:你是利率风口上的那头猪吗?

新浪财经董希淼 2015-03-11 09:22:38

原题:周小川没说出口的降息苦衷

两会期间,央行行长周小川在政协小组讨论会会场被大批记者包围,大家纷纷追问“是否还会降息”、“什么时候降息”。

周小川一边露出他招牌式的微笑,一边连连摆手:“等过几天记者招待会再说。”短短十一个字,四两拨千斤,又留给媒体很多猜想。

然而,2月28日央行决定降息以来,国内银行存款市场利率出现的一系列变化,远不是一句话所能概括的。虽然这是这央行三个月来的第二次降息,但这次降息后的利率走向却是史上最复杂的,没有之一。

2015年3月1日起,央行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同时将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2倍调整为1.3倍。此前的2012年6月8日,央行首次允许存款利率上浮,上限为基准利率的1.1倍;2014年11月22日,央行再次将浮动上限由基准利率的1.1倍调整为1.2倍,并简化了利率的期限档次,下放较长期限存款的定价权。

2012年6月,存款利率第一次被允许上浮时,一些城商行和股份制银行久旱逢甘霖,立即纷纷“一浮到顶”。市场份额较大的五大银行,虽未第一时间将利率上浮到顶,但不久之后也用足了上浮10%的政策,各家银行利率水平趋于一致。

而2014年11月降息,尽管一些中小银行当晚宣布将存款利率上浮到顶,但用足20%的银行尚属少数,16家上市银行对一年期定期存款则出现了三种不同利率,存款利率差异化初见端倪。那次调整,央行不再公布五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由银行自主定价,五年期存款利率更是五花八门,差异极大。

那么央行本次降息,又有哪些新的变化呢?2月15日,笔者在新浪财经发表《光大银行为啥任性下调利率》,提出:存款利率经常性、差异化的调整,将成为利率市场化进程中的“新常态”。而这次降息后出现的各种情况,恰恰验证了笔者二十多天的判断:

首先,存款利率呈现经常性变化。降息后,银行根据资金需求和定价策略调整存款挂牌利率,并不奇怪。但在降息不到一周内,那些积极宣布上浮到顶的银行,又齐刷刷下调利率,还是较为罕见。如2月28日央行发布降息消息当晚,浙商银行在股份制商业银行中,第一家宣布将所有期限的存款利率基准上浮到顶。

但仅仅过了几天时间,该行于3月6日起却全面回调存款利率,基本上调为基准利率上浮20%。渤海银行等股份制银行,上周也回调了存款利率。目前,除少数城商行、农商行外,执行上浮30%的银行已属凤毛麟角。是银行太任性,出尔反尔?其实,这样的利率调整会越来频繁,习惯了就好。

当然,这其中不排除央行采取窗口指导等方式,对各家银行利率政策进行引导。如果各家银行在央行宣布降息之后,又都将存款利率全部上浮30%,显然会使降息效果大打折扣,这是央行所不愿意看到的。事实上,央行希望通过存款基准利率的进一步下调,降低金融机构筹资成本,带动各类市场利率和企业融资成本继续下行,这对于进一步缓解企业“融资贵”问题具有积极作用。央妈用心良苦啊!

其次,存款利率呈现差异化调整。以前存款利率调整,大致上可以分为大型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农商行几个阵营,在各自阵营中,大家心照不宣地执行基本一致的利率。但这次,这样的“默契”似乎也被打破了。比如,3月1日建设银行官方公布的一年期存款利率为2.9%,半年期存款利率2.7%,均高出工行、农行、中行等其他大行0.15%,建行由此也被媒体戏称为“叛徒”。这种差异化,也将越来越明显。

即便是同一家银行,存款利率也在三个方面体现出差异化:一是对不同期限的存款实行不同的浮动,比如一些银行对一年定期存款上浮10%,而对期限较长的存款则上浮20%;

二是对不同客户的存款采取不同的策略,比如对私人银行客户、对较大金额存款,给予较高的上浮幅度,而普通客户则按挂牌利率来执行;

三是对不同地区的存款授予不同的权限,多数大中型银行将一定范围内的利率浮动权限下放到一级分行,由一级分行根据本地市场情况采取灵活的应对策略。

而且,与以前各家银行大张旗鼓宣传利率上浮到顶不同的是,此次多数银行在利率浮动方面都低调了很多。尤其是几家大行比较忌讳谈利率上调的话题,甚至禁止支行网点使用“上浮到顶”等字样。

这一方面表明,越来越多的的银行开始成熟起来,已经意识到单一的存款价格战未必是一件好事;另一方面,这也说明存款利率的差异化在加大,一概而论容易产生误解。银行网点电子显示屏上的利率只是挂牌利率,既不完全等同于央行确定的基准利率,也不完全等同于实际执行的利率。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健全中央银行利率调控框架。由此看,利率市场化作为全面深化金融改革的重要一步,将坚定不移地继续前行。下一步,央行可能采取的手段有:推出大额可转让存单、再次扩大利率上浮空间等等。同时,市场化的利率体系和利率传导机制还应得到进一步完善。接下来,如果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达到基准利率的1.4倍,那么利率市场化差不多也就实现了。

不过利率市场化,并不必然导致整个社会利率水平下行。在“三期叠加”的背景下,存款分流趋势进一步加剧,如果完全放开存款利率,会引起对存款的更激烈争夺,增加商业银行的经营成本。如果银行将其转嫁给企业,反而将可能在短期内推高企业融资成本。所以,我国现在不必急于完全放开存款利率管制,而是应该在有序推进的同时,加快出台相关配套措施。比如,已经公开征求意见的存款保险制度应尽快出台。

据说,现在欧洲一些国家,如瑞典、丹麦、瑞士等,已经实行负利率,法国、荷兰、比利时等国家发行的债券也是负利率。这就出现了一些似乎不可思议的现象:你向银行借钱,银行要倒贴利息给你;你到银行存款,你要向银行支付一笔费用。负利率在我国大概不会出现,但可以肯定的是,我国金融市场上的利率将百花齐放,利率市场化的大风已经起来,而且越来越大。

而你,会是利率市场化风口上那头随风飞扬的猪吗?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5 LogiMAT China 中国物流信息化展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