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前财长承认转账海外 担心“国家崩溃”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15-03-11 10:36:23

希腊前财长Hardouvelis近日承认,在2012年夏季欧债危机最顶峰的时候,他向海外的汇丰银行转账了45万欧元,理由是“担心国家出现崩溃”。

希腊目前的境况比市场预期的要更为危险。除了广受希腊人喜爱的“比利时啤酒”和其他一些进口食品已经有价无市外,希腊政府也即将面临“弹尽粮绝”的情况。在这国家前途不明的情况下,作为普通人感到恐慌也在清理之中。不过作为政府高官,Hardouvelis当年的做法看起来十分不合时宜。

据希腊媒体TOC报道,在成为联合政府总理卢卡斯·帕帕季莫斯的核心智囊的前几个月,Hardouvelis通过56笔交易向汇丰银行转移了45万欧元的资产。Hardouvelis随后在2014年担任希腊财长。

Hardouvelis自己周一在接受希腊星空电台采访时表示,

2012年6月的时候我和大多数希腊人一样感到恐慌,因此我们都向海外转移资产以规避风险。我那样做完全是为了我的孩子,我十分害怕希腊最终走向崩溃。

新上任的希腊反贪局局长Panos Nikoloudis数天之前已经要求国会就Hardouvelis的行为进行调查。Nikoloudis指出,2011年Hardouvelis银行账户实际情况超出了其税收申报的规模,2012年向海外转账的时候,作为总理顾问的Hardouvelis也未向相关机构做出申报。

希腊政府则表示,Hardouvelis坚称他的资金转向了英国,但是实际地点是马恩岛。虽然马恩到的确是英国的一部分,但是这也是全球七大离岸避税天堂之一。

Hardouvelis否认了所有的指控,并宣称所有的资金都是他和妻子的合法税收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