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罗德:加快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

作者:赵盛楠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11 16:22:12

中国日报网3月11日电(记者 赵盛楠)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稳步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扩大人民币国际使用。对此,全国人大代表、上海黄金交易所理事长许罗德表示,当前,我国推行资本项目可兑换的条件基本成熟。随着改革开放持续深入,对资本项目可兑换的需求也日益迫切。因此,他建议应充分利用当前稳定的经济环境,抓住发展机遇,加快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

谈及具体建议,许罗德表示,我国当前资本项目开放已经具备一定的基础,考虑到IMF下半年将对SDR货币篮子进行重新评估,而资本项目可兑换会成为一个最重要考核因素,建议相关部门逐项评估资本账户真实情况,制定符合我国实际的资本项目可兑换最低标准和实施路线图,在关键项目上有所突破,并尽快与IMF等国际社会组织达成新的共识,宣布实现资本项目基本可兑换,为人民币纳入SDR篮子创造机会。

他同时还建议,优化完善有利于资本项目开放的法律保障体系;提高金融监管水平,有效防控开放风险;提升直接融资便利,加快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大力推动投融资汇兑便利。

(编辑:田阿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