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瑞士钟表界对苹果加入竞争反应不一

经济参考报聂晓阳 施建国 2015-03-12 00:00:00

  美国苹果公司10日宣布将于下月正式推出苹果智能手表,瑞士钟表业人士对此反应不一,有人惊呼“狼来了”,有人从容淡定,也有人从中看到重塑历史辉煌的机遇。

  瑞士钟表业三大巨头之一的斯沃琪公司联合创始人伊马·莫克对媒体表示,苹果将很快成为世界第一大手表制造商,每年的手表销量将超过整个瑞士,从而给很多瑞士从业者带来生存危机。

  莫克预计,进入这一行业第一年,苹果公司手表年销量预计可达2000万只到3000万只。而2014年,整个瑞士手表出口量为2860万只。

  莫克把来自苹果的竞争和20世纪七八十年代来自日本的石英表冲击相提并论。他提醒说,当时因为对危机估计不足,瑞士钟表行业在短时间内损失了六万多个工作岗位。

  苹果手表是苹果公司自2010年推出平板电脑iPad以来的首款全新个人电子产品,具备收发短信和电子邮件、接打电话、播放音乐、显示通知、连接社交媒体、监测生理数据、支持苹果移动支付等功能。

  苹果手表起售价为349美元,最高售价高达1.7万美元。据相关专业人士估计,目前瑞士出口的手表平均价格在700美元至800美元之间,其高端品牌通常售价在一万美元以上。

  据悉,瑞士每年出口的钟表产品占其年出口货物总额的10%以上,其中大约28%流向中国香港和内地市场,而这也是苹果产品最重要的全球市场之一。专业人士分析,如果这两个市场的潜在消费者转而投向苹果智能手表,将会给瑞士钟表行业带来一定冲击。

  为了应对这一挑战,拥有天梭和欧米茄等品牌的斯沃琪公司已经宣布将于今年推出自己的智能手表,不过瑞士的顶级品牌劳力士和百达翡丽目前并没有智能手表计划。在瑞士,也有相当一部分业内人士并不把苹果的“电子手表”当回事儿。一位在百达翡丽工作的资深人士对记者说:“同样花一万美元,你买一只瑞士手表,100年后仍有价值;你买一只苹果智能手表,也许过不了几年你就想扔了它。”

  钟表行业研究人员乔·汤普森认为,苹果智能手表和瑞士手表不能相提并论,一只售价400美元的手表不会对瑞士这个行业构成什么威胁,因为“那些准备花一万美元购买劳力士的人是不会改进苹果门店的”。

  苏黎世的钟表广告模特卡洛斯则在苹果发布新产品后第一时间在自己的社交媒体上发言说,他不相信人们会为了“可笑”的苹果产品放弃“代表文化和品味”的瑞士表。

  还有一些行业人士认为,苹果智能手表将再次改变“时间文化”,让人们在看时间时再次习惯抬起手腕,而不是掏出手机,这实际上会给瑞士钟表业带来重塑历史辉煌的良机。

  此间业内人士还表示,瑞士钟表具有明显的“珠宝属性”,人们购买瑞士手表时看重的是表的品味以及艺术性、传承性、收藏性和保值性等功能,而不仅仅是为了看时间,更不是为了“好玩”。

  瑞士钟表业联合会提供的数据显示,尽管国际钟表业每况愈下,瑞士钟表出口仍在加速增长。20世纪90年代,瑞士钟表出口平均每年增长4.3%,而在过去十年里,年增速达到7.2%。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走进新国企 创新之核

      详细>>

      2015 LogiMAT China 中国物流信息化展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