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拉吉称欧央行量宽项目风险严格受限

来源:腾讯财经
2015-03-12 08:57:45

北京时间3月12日凌晨消息,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周三承认,欧洲央行通过量化宽松措施提供的额外流动性对于欧元区的金融稳定性是具有风险的,但是他也强调,新的政策措施所附带的风险是“受到控制的”。

德拉吉是在法兰克福的一次活动中发言做出这一保证的。他说,“一旦这样的风险显现,宏观审慎政策已经有最好的准备来加以应对。”

德拉吉承诺已久的量化宽松项目在这个周一正式启动,这一行动势必进一步压制欧元区内主权债券的基准收益率。他在周三的发言中说,“我们的采购降低了部分更安全资产的回报,这会鼓励投资者转投更加有风险,有更高收益的资产。养老保险基金,银行以及其他我们从他们手中购买资产的市场参与者将有可能用更长期的资产取而代之,也因此最终推高更广泛市场的价格。”

德拉吉在发言中说,债券采购项目周一启动之后的市场反应显示,资产采购能够在欧元区内发挥作用。他说,这一政策确实是非传统的,但是“并不是不合常规”,并坚称现在的措施可以帮助欧元区国家不受到希腊局势的影响。

在金融研究中心组织的这次研讨会上,学术界人士,央行银行家,金融市场参与者以及与会记者们将有机会和欧洲央行就欧洲的货币政策展开讨论。

央行规模庞大的债券采购将每个月向低迷的欧元区经济注入600亿欧元(663亿美元)流动性,希望以此让通货膨胀率恢复到目标水平,帮助刺激区域的经济增长。通过这个正式名称为公共部门采购项目(Public Sector Purchase Program,PSPP)的行动,央行将同时购买公共和私人部门的债券。央行还在上周重申,“这个项目并不存在时限目标”。

很多国家的主权债务收益率已经处于纪录低位,在周一项目启动之后甚至遭到了进一步的压制。十年期美国国债和德国政府债券的息差已经扩大到了超过25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周三时候,基准的十年期德国政府债收益率是0.199%——2015年开始时候这个指标是0.5%。

大量现金涌入欧元区经济,使得欧元兑美元汇率跌至12年低位,有望进一步提升区域出口企业的竞争力。欧洲股指2015年以来的走势要好于美股市场,但是围绕美联储加息时机的疑虑情绪本周早些时候对欧美市场的情绪也有一定程度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