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巨额投资计划今年有望启动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5-03-12 09:06:27

据外媒报道,欧盟财长们10日批准了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提出的金额高达3150亿欧元的庞大投资计划的关键细节,这一计划有望和欧洲央行9日刚刚开始实施的欧洲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一起试图解决欧元区疲弱的经济复苏和面对的通缩压力。

欧盟委员会的投资计划,将通过新设立总额为210亿欧元的欧洲战略投资基金,在2015年至2017年间撬动来自私营部门的约3000亿欧元投资。战略投资基金预计在2015年年中之前正式启动,由欧盟委员会和欧洲投资银行共同组建并注资。欧委会将从欧盟预算中出资160亿欧元,主要用于长期投资项目,欧洲投资银行将出资50亿欧元,主要用于中小企业融资等。该战略投资基金将通过贷款、贷款担保以及参股等形式,给私营部门项目提供融资,并希望在未来三年内吸引更多私人投资。资金将主要投向能源、电信、数字、交通以及教育创新等领域。

计划希望在改善成员经济体债务沉重问题的同时达到拯救经济的作用。据报道,欧盟28个成员经济体的部长们就计划的细节达成了一致。其中意大利做出了80亿欧元(约86亿美元)资金的承诺,德国、法国早先也分别表示了80亿欧元的承诺,而西班牙则有150亿欧元的承诺款。

这项为期四年的计划包括从机场到铁路等风险较大的各类项目,试图改变金融危机以来投资不振的局面。

欧盟经济专员莫斯科维奇表示, 这一计划是对欧盟国家共同面对的投资缺失问题的解决之道,他还表示,自从2008年以来,欧盟成员经济体的投资已经下跌了15%到20%。

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卡素宁在布鲁塞尔对媒体表示,部长们决定批准这一建议对欧盟来说是一个好消息,这清楚地表明各成员已经对欧委会关于欧洲需要更多投资的提议投了赞成票。

计划进行投资的机构包含欧洲投资银行和用欧盟预算投入所建立的基金。不过从目前的情况看,各成员并未直接对基金进行承诺性拨款,而只是打算通过各国的投资银行来对项目进行融资。不过卡素宁表示这对计划的成败并无太大关碍。

在得到各成员体部长们的批准后,容克的计划将提交欧洲议会,并有望在今年6月到7月达成结果。据报道,这一计划的首个项目有望在今年启动。

欧委会和欧洲投资银行将共同组成执行委员会来掌管欧洲战略投资基金,八个成员组成的投资委员会将负责选择项目。据报道,此前提交的项目包括荷兰的住宅重建、爱尔兰的新港口和45亿欧元的连接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和波兰的快速轨道以及林林总总其他类型的项目。

对于欧盟这一庞大的投资计划,国际劳工组织做出了积极的评价。该组织表示,欧盟的投资计划有望通过公共及私营部门投资来提升欧洲竞争力和解决就业难题。欧盟委员会的投资计划若实施得当,有望在2018年年中前创造210万个就业岗位。

负责该报告的国际劳工组织研究部门主管雷蒙德·托雷斯表示,这一投资计划能够成为欧洲央行近期宣布的逾一万亿欧元资产购买计划(量化宽松)的有益补充。托雷斯称,仅凭货币政策不足以推动欧洲地区经济发展和创造就业,还需要有对实体经济的直接刺激政策,而欧盟这一投资计划“正是直接刺激实体经济的重要途径。”托雷斯同时强调,要取得成效,该投资计划必须大力鼓励私营部门投资,解决失业率居高不下的根本问题,推动中小企业积极参与,并确保相关政策更多关注促进经济增长和增加就业。

计划被批准对于欧洲国家来说是一件好事,但要让计划起到促进经济的成效,仍存在不少挑战。在建立欧洲战略投资基金这个问题上,各成员经济体十分敏感,有些成员体政府担心基金很难从此前各国提交的金额高达1.3万亿欧元的2000个项目中选中自己的项目,还有的欧盟法律制定者担心基金会偏向于西欧国家而不是东部欧洲成员。此外,目前只有很少的成员经济体对资金进行了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