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美高调指责英国加入亚投行 英媒称“罕见翻脸”

  【延伸阅读】英国加入亚投行引美国不满被指“迁就”中国

  腾讯财经讯,据外媒报道,英国财长乔治奥斯本昨日宣布决定加入中国主导的亚洲投资银行,成为七国集团(G7)中第一位加入亚投行的成员国。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此举引发美国不满,并指控英国“不断迁就”中国。

  一位高级白宫官员对《金融时报》表示,英国“几乎没有征询美国的意见”就作出加入亚投行的决定。亚投行去年10月由中国发起,基金规模为500亿美元,设立被认为是与世界银行等西方主导的金融机制抗衡。

  “我们对英国迁就中国的势头感到担心,这不是与一个崛起大国相处最好的方式,”该高官表示。

  不过,英国财政部否认加入亚投行是一时兴起的决定,称在G7层面至少做了长达一个月的广泛咨询,其中包括与美国财政部长杰克卢讨论。

  奥斯本态度坚决,称英国应该在亚投行成立之初加入,以保证其运作公开透明。奥斯本认为亚投行填补了亚洲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空缺。如一切顺利,英国将于3月底正式成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

  “在亚投行成立初始阶段加入,将为英国提供与亚洲一起投资增长的绝佳机会,”奥斯本说。他希望其他私下对亚投行持乐观态度的国家也加入。

  奥巴马政府曾表示,他们不反对亚投行。但美国官员担心,一旦北京方面掌握了该行的最终否决权,这家银行将成为中国外交政策的新工具。

  美方曾公开批评亚投行将削弱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的作用,而且对中国主导的这一地区金融合作平台未来的作用和走向抱有极大疑心,直接质疑其在环境标准、公平竞争及贷款规则方面的透明度与有效性。

  去年10月亚投行启动时,亚太地区除了日本、韩国和澳大利亚三个美国的老牌盟友之外,有20多个国家加入。澳大利亚开始在美国施压下靠边站,但后来该国内阁就是否加入进行了激烈的辩论。

  一个西方大国加入亚投行将削弱西方对该行的牵制。奥斯本的决定反映了伦敦积极寻求与中国加深商业联系的渴望,即便付出与美国对立的代价。

  长期以来,中国政府怀疑美国操控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运作,而且认为美国和日本对设立在马尼拉的亚洲发展银行控制太多。除了亚投行,中国还是去年创立的金砖国家发展银行的主要驱动力量,而且中国本身成立了一支400亿美元的丝路基金,为中亚经济合作提供资金。(明玥)

  (2015-03-13 09:45:05)

又是一年植树节 盘点各国政要身体力行热心绿化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又是一年植树节 盘点各国政要身体力行热心绿化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走进新国企 创新之核

      详细>>

      2015 LogiMAT China 中国物流信息化展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