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闯入政府工作报告:打造中国经济创新引擎

作者:涂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13 16:09:43

“创客”闯入政府工作报告:打造中国经济创新引擎

小小“创客”凭什么“闯”进政府工作报告?持续的政策发力,将会给“创客”们带来什么样的未来?对这个群体的关注,就中国经济而言又意味着什么呢?

中国日报网3月13日电(涂恬)今年“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一个小亮点的闪现,曾让许多人倍感“耳目一新”。这个小亮点的来源就是“创客”这个名词。虽然只有短短的一句话,但“创客”一举闯入政府工作报告,却足以体现这个群体越来越不可忽视的力量。随后的几天,国务院公布的《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又再次引爆“创客”话题。持续的政策火力下,“创客”们的关注度正不断被刷新,堪称“热得发烫”。

小小“创客”凭什么“闯”进政府工作报告?持续的政策发力,将会给“创客”们带来什么样的未来?对这个群体的关注,就中国经济而言又意味着什么呢?

“创客”闯入政府工作报告并不意外

在李克强总理今年“两会”期间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到了“创客”一词,指出要让“众多创客脱颖而出”。虽然只是简短的一句话,但却足以让“闯入”政府工作报告的“创客”们获得人们的关注。

“创客”这一名词最早源于英文单词“Maker”,指的是出于兴趣与爱好,努力把各种创意转变为现实的人。资料显示,伴随互联网的迅猛发展,中国的创客团体正如雨后春笋般崛起,,目前中国国内已经形成了北、上、广三大“创客文化生态圈”。

虽然这是“创客”第一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但总理对“创客”这一群体其实并不陌生。据媒体报道,今年1月4日,也是新年的第一个工作日,正在深圳考察的李克强总理就曾前往柴火创客空间,体验年轻“创客”们的创意产品。总理在现场评价说:“创客充分展示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活力。这种活力和创造,将会成为中国经济未来增长的不熄引擎。”

随后,1月2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确定支持发展“众创空间”被提上议事日程。当天的常务会议指出,要顺应网络时代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形势,构建面向人人的“众创空间”等创业服务平台。其中明确指出,要在创客空间、创新工厂等孵化模式的基础上,大力发展市场化、专业化、集成化、网络化的“众创空间”,并要对其加大政策扶持。

由此来看,“创客”能够闯入政府工作报告,其实并不算意外。在总理的关注和国家的推动下,“创客”正在从小众走向大众,并将有望成为引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星星之火。

政策再发力:“创客”或迎来“黄金时代”

在闯入政府工作报告后,国务院3月11日公布的《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可以说是从政策领域对“创客”们的“创新创业”再次添了一把力。

据媒体报道,此次国务院印发的近3千字《指导意见》中,从8个方面详细而具体地部署了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工作。这8大方面就包括:加快构建众创空间、降低创新创业门槛、鼓励科技人员和大学生创业、支持创新创业公共服务、加强财政资金引导、完善创业投融资机制、丰富创新创业活动以及营造创新创业文化氛围。

在政策的持续发力下,“创客”们的现状与未来,正在不断引起人们的关注。不少参加此次“两会”的代表们对此表示,政策的利好,或令“创客”们迎来真正的“黄金时代”。

全国政协委员,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鼓励大众创业,鼓励天使投资意味着现在是创业者最好的时代,对于天使投资人来说,也同样是“黄金时代”。

“举个简单的例子,中国的天使基金大概是500家不到,我是其中一家,我投了三家天使基金。投入这方面的资金,比投入到大型工程的资金,在未来十到二十年对中国来说是更为有效的,因为人的创造力是不断翻倍的。”俞敏洪表示。

“创客”的未来:或成中国经济创新引擎

在“创客”们迎来持续政策利好的同时,关注“创客”,支持创业创新对于中国经济的深远意义,更是引发了许多人的思考。有专家甚至认为,关注“创客”的未来,其实就是关注中国经济的未来,因为现在看似不起眼的“创客”们,将来或许就是中国经济的强大创新引擎。

全国政协常委、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指出,创新创业将会是今后中国经济发展发展的长期动力。

“今后经济增长靠什么?要靠广大人民的创新精神、创业活动。也就是说,过去我们所习惯的靠数量规模的扩大、靠投资的驱动,这些都不能适应新的情况了。所以今后的动力来自人民的创造力。”厉以宁说。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张蕴岭则认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经济新常态下的根本性措施。鼓励青年人创业创新,正是要开启中国经济充满活力的新引擎。

“13亿人对于幸福美好生活的追求,恰是市场用之不竭的动力。现在我们正处在新一轮产业变革和科技革命交汇点上,能不能抓住新机遇,很大程度就取决于能不能利用现在的信息技术,鼓励更多的青年人创业创新,真正开启这个充满活力的新引擎。” 张蕴岭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