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根据新的计算方法修正GDP

作者:陈威华 赵焱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5-03-15 09:20:22

巴西地理统计局(IBGE)11日发布公报称,根据新的计算方法,巴西2010年和2011年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分别修正为3.887万亿雷亚尔(约合1.24万亿美元)和4.375万亿雷亚尔(约合1.4万亿美元),增长率相应修正为7.6%和2.9%。

此前该局发布的数字为2010年GDP增长7.5%,2011年增长2.7%。

巴西地理统计局局长瓦斯玛利亚·比瓦尔表示,之所以会发生数字上的调整,是因为该局根据联合国2008年的建议,在最新的计算中采取了国际通行计算方法,将此前一些支出算作了投资,从而使得国内生产总值出现增加。

同时,巴西地理统计局还根据新方法修正了2000年至2009年间的国内生产总值,得出的平均国内生产总值比此前公布的数字增加2.1%,经济增长率也由原先公布的平均3.5%提高到3.7%。

当地媒体指出,按照新的统计方法,巴西2014年可能就不会出现经济衰退。根据去年公布的数字,巴西去年前三季度经济增长率分别为负0.2%、负0.6%和0.1%,去年第四季度数字将在本月27日公布。

巴西地理统计局是巴西发布经济统计数据的官方权威统计机构。除了国内生产总值统计外,该局还负责统计人口、经济和社会的各种信息,包括地理信息、制图信息、大地测量信息等,以及与自然资源和环境相关信息的生产、分析和发布。

巴西地理统计局高级研究员谢拉·扎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巴西国内生产总值的核算方法采取的是国际通行的生产法、收入法和支出法三种,从不同角度反映国民经济生产活动成果。

据介绍,巴西一般在以下三种情况下会修正国内生产总值,一是采取新的统计方法。比如2006年的国内生产总值统计,纳入统计范围的经济活动和产品从过去的43种和80种分别增加到56种和110种,以往不做统计的各种非政府组织、教会机构和俱乐部的经营活动,也被纳入统计范围。

二是由于季度国内生产总值统计往往不够全面,或者有些季度的支出变为收入时已经到了下一个季度,需要以本季度的数据估算下一季度的信息。因此季度国内生产总值会做修正,进而全年的数据也会相应进行小幅修正。

三是国内生产总值的季节性调整。巴西节假日众多,因此时常需要对统计数据做季节性调整。

扎尼表示,巴西地理统计局所开展的项目对政府和社会都是不可或缺的。全国范围的公共政策决策都是依据地理统计局所统计的信息来确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