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银等未通过美联储压力测试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5-03-15 09:20:22

11日,美联储对31家银行进行了年度行业健康检查的第二轮压力测试,大部分银行通过了此轮测试,但是德银等少数几家银行在测试中出现了问题。

美联储此次共批准了28家银行资本提案,这些银行在通过测试后,可以给投资者增加股利和进行股份回购。美银获得了条件性通过,而德意志银行和西班牙桑坦德银行则没有获得通过。

美联储对31家银行进行的第二阶段测试是属于定性测试。和第一轮的定量测试不同的是,第二阶段的测试带有更强的主观性,要求银行有一套良好的体系来认定风险,并对可能发生的风险做好准备。

第一轮测试中,美联储对31家银行全部亮了绿灯。不过,在美联储第二阶段压力测试中,德银美国分部和西班牙桑坦德银行美国子公司的资本提案未获通过。美联储认为,在定性评估中,这两家银行存在不足,包括评估损失和识别风险的能力。美联储表示,德意志银行的资本计划中,存在多处重大缺陷。被否决资本提案的这两家银行暂时不能给母公司或股东发放超过上年股利规模的股利,而是必须重新递交资本提案。这次测试前,有媒体曾经预计这两家银行会无法通过第二轮压力测试中的定性评估。

除德银和西班牙桑坦德银行外,美国银行的资本提案也只是获得条件性通过。美银虽然可以向投资者增加股利发放和进行股份回购,但美联储要求美银重新递交提案,解决“某些弱项”,如美银需要有能力衡量损失和收入。如果未来美联储认为美银递交的修改提案还不能满足要求,美联储将限制美银的资本发放。

早在2013年,摩根大通和高盛的资本提案也只是获得了“条件性通过”,但这两家银行在重新递交资本提案后,均获得通过。此次,高盛、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初始递交的股东回报方案仍没有达到美联储的要求,因为在极端情况下,资本水平过低,而这些银行都拥有庞大的较高风险交易业务。这几家银行在上周修改了股东回报方案,本周才获得通过。其中摩根士丹利降低了股利发放或股份回购规模,这些偏高的分红和股票回购目标,使银行减弱了抵御假想的金融危机的实力。分析称,这几家大型银行仅勉强通过压力测试,表明美联储对银行监管颇为严格。

就在上周,美联储刚刚公布了2015年第一阶段压力测试结果。这一阶段主要是测试银行最低资本额情况。测试模拟了房价下降25%和股市下跌近60%等极端情况,主要目的是确保大银行能在市场动乱期承受大幅损失,而无须接受纳税人的救助。参与测试的31家银行均通过了一级资本率至少达到5%的要求。这是美联储于2009年开始测试以来,接受测试的银行首次全部超过资本最低门槛值。

在公布资本提案结果后,数家银行宣布了向投资者的资本回馈计划。摩根士丹利计划回购最多31亿美元股份,将季度股利提升至0.15美元/股。美国运通计划回购最多66亿美元股份,也将提升季度股利。高盛则将季度股利提升至0.65美元/股。美国银行宣布扩大股份回购规模,但是称不会增加股利分配,它是美国六大银行中唯一不增加股利的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