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纲:中国正与IMF商讨人民币加入储备货币问题

来源:腾讯财经
2015-03-15 09:41:18

北京时间3月13日凌晨消息,彭博社周四引述中国人民银行官员的说法报道,中国正在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进行磋商,希望将人民币纳入基金组织的一篮子储备货币。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在周四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正在对此进行评估,并与基金组织积极沟通。”他强调,“我们希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能够充分地考虑人民币的国际化进展,使人民币在可见的未来成为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的一部分。”

中国正在促进人民币的全球化使用,以此寻求国内利率的市场化以及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人民币已经在2014年12月取代加拿大元成为国际支付系统中第五大常用货币;在此之前的2013年,人民币已经超越欧元,成为国际贸易融资中的第二大常用货币。

总部位于华盛顿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会在2015年晚些时候进行五年一次的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构成评估,被纳入其中意味着成员国家可以将人民币作为官方储备的一部分。这个货币篮子目前包括美元,欧元,日元以及英镑。

易纲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评估中,人民币在满足国际化使用这一标准方面“没有任何问题”,而且正在迈向“自由兑换的方向”。他强调,赋予人民币国际储备货币地位将有助于中国的金融改革。

在被问到港币是否会因为人民币在国际贸易中的日渐流行而被边缘化时,易纲回应说,没有必要调整港币与美元的联系汇率,并称这一机制一直以来“运作良好”。